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地区司 > 重要工作

地区司产业发展及产业政策学习研究小组开展第二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11月26日,地区司产业发展及产业政策学习研究小组开展第二次集体学习,重点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关重要论述展开学习讨论,并交流心得体会。

  会上,学习研究小组顾问李平同志介绍了我国产业体系发展、工业行业分类、区域产业转移等方面情况,分析了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趋势,并对小组下阶段学习提出建议和要求。李平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小组各位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在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要从宏观、微观等多维度理解实体经济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从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体会我国作为产业门类最齐全、体系最完备国家具备的优势和条件,将产业学习研究融入到区域发展工作中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长三角一处杨扬同志就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进行领学和交流,大家就“数字化”“信息化”等重要概念的区别联系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小组成员一致认为,下一步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学习、提高四方面能力:一是抓好思想理论学习,深刻领会我国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度优势和体制优势,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能力。二是抓好重点产业原材料、工艺、技术、装备、销售地等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了解学习,提高对产业发展基本原理、发展趋势、经济价值的理解能力。三是密切跟踪分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高对科技创新未来趋势的研判把握能力。四是抓好产业、区域、经济、国际关系、哲学等多学科交叉学习,提高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下一步,产业发展及产业政策学习研究小组将围绕地区司中心工作持续深化学习研究,结合各区域产业结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不断提高区域规划政策研究工作水平。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