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财金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组织召开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监测培训暨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财金司
[ 打印 ]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交流、总结2022年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监测工作的经验做法,部署2023年工作,2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在山东省烟台市组织召开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监测培训暨现场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部分地级市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负责同志,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财金司主要负责同志,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介绍了制造业和新能源行业产业政策,委办公厅、国家信息中心等单位介绍了政务信息系统支持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监测工作情况,山东、河南、浙江、广西、湖北、甘肃、江苏、福建、烟台、绵阳、宿州等省(区、市)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浦东发展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就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和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监测等工作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会议组织代表赴烟台万华工业园、荣昌生物和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等制造业企业进行现场观摩学习。

  会议指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充分认识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对当前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和长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各方面要察实情、出实招,努力开创2023年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工作新局面。要继续做好项目推送,着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要探索建立地方政府增信机制,鼓励地方政府量力而行采取措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要建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备选项目库机制,以组织项目带动制造业投资,促进地区产业转型发展。要建立金融风险防控机制,提高制造业贷款投放的可持续性。

  会议还对继续做好中小微企业融资监测,加强成果运用进行了部署。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