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财金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负责同志参加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介绍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工作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19/04/25
来源: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
[ 打印 ]

20194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有关部门介绍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同志出席会议,并就发挥信用信息作用、提高信用贷款比重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陈洪宛同志指出,国务院常务会提出要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小微企业自身特点决定了抵押担保等传统增信手段在应用上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存在碎片化、不全面、不准确的特点,造成银行尽调成本较高。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融资成本增加。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牵头部门之一,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不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信用信息的应用场景,最大限度地减少银企信息不对称,打通融资微循环,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陈洪宛同志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2015年建立并运行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通了“信用中国”网站。截至目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连通44个部委、全国所有省区市和70多家市场机构,成为信用信息共享的“总枢纽”,归集了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等全部市场主体的各类信用信息超过320亿条,为更加全面、精准、及时刻画小微企业信用状况奠定了数据基础。依托这些数据,发展改革委和相关部门以及金融机构一起创新开发了“信易贷”产品和服务。“信易贷”就是将归集的与融资授信密切相关的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有的地方包括小微企业的水、电、气费、住房公积金等缴纳信息,同金融机构充分共享,降低金融机构尽调成本,提高信用评价准确性,让信用好的小微企业享受更丰富的融资渠道、更优惠的贷款利率、更便捷的审批通道,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利率越低”。比如,税务部门按照小微企业的纳税情况所对应的信用等级,会同相关金融机构组织开展“银税互动”,推动纳税等级高的小微企业享受信贷授信优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相关金融机构已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发放“信易贷”资金超过1.5万亿元,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

   陈洪宛同志强调,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享受“信易贷”优惠并按时还款的小微企业将提高信用评价等级,持续给予优惠扶持。但是,对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厉打击,并记入机构及相关责任人信用记录,失信问题严重的要纳入涉金融失信黑名单,实施跨部门多层级的失信联合惩戒。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发挥好信用手段在小微企业融资增规模、降成本方面的重要作用,与更多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不断扩大“信易贷”总规模,持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积极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