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财金司 > 重要工作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启动省内外创投业发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8/12/11
来源: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
[ 打印 ]

为进一步落实沈晓明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的指示精神,摸清当前海南创投行业的短板,推动支持创投行业政策落地,于10月中旬至11月初,海南省发改委组成调研组深入省内主要创新创业园区海口市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海南数据谷、新华信息产业孵化园,三亚市亚太金融基金小镇、创意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澄迈县海南生态软件园以及陵水县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与一线的创业者、投资者、企业家及政府部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创投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存在困难、需政府帮助解决瓶颈问题等。目前,我省创业投资取得较大进展,但也存在基础弱、规模小、人才缺、企业小,创新产品少特别是创新型高科技产品更少等问题。

调研组还赴贵州省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园区、广东省广州市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和创投小镇、深圳市深圳湾创新广场和粤港澳青年创客营、珠海市横琴新区等地开展深入交流。广东省及深圳市既做基金又做企业平台,通过企业平台进一步做大基金,支持创新创业,促进产业升级,达到“双赢”目的;珠海横琴在全国工商类金融类企业注册收紧时,政府部门勇于担当,出台政策,吸引投资,放水养鱼,短时间内集聚3000多家企业落地;贵州省产业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由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统筹发展、指导、协调及信用建设、监督管理,财政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协力推进,目前产业投资项目规模已近3000亿元,累计投放项目747个,投资达100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建设了一批扶贫、棚改、绿色产业、现代制造业、生物医药和信息技术等领域项目。

20181112日,海南省政府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中国创投委及有关方面专家对海南发展创投行业献计献策。专家认为,目前创投80%集中北、上、广、深,20%其他地方。但海南具有环境、政策等后发优势,关键是政策的引导要十分清晰,服务要十分便捷,要统一集中力量办大事。

下一步,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加快培育海南特色创投主体、拓宽创投资金来源、加强引导与扶持、优化创投环境、营造创投氛围,争取取得积极成效,努力实现海南省创投行业飞跃发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