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财金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签署联合奖惩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有关精神,8月2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在国家信息中心签署《关于落实联合奖惩措施的合作备忘录》。许昆林副秘书长出席并主持。

 

 

  许昆林指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是近些年崛起的新兴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拥有支付宝、余额宝、芝麻信用等众多业务板块,具有广泛的市场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备忘录的签署将推动蚂蚁金服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联合奖惩“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实现共享共用。通过蚂蚁金服消费金融、融资租赁、公共事业服务等不同应用场景的使用,实现对守信者的市场化激励和对失信者的差别化限制,不断提高守信激励的便捷化,扩大失信惩戒的覆盖面。

  据介绍,最高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已与蚂蚁金服集团共享并通过芝麻信用产品应用。截至目前,芝麻信用各应用平台限制“老赖”购买机票、租车、贷款等超过37万人次,35000多名老赖因此还清债务,其中8000多人是2015年前的老赖。本次备忘录的签署将拓宽“红黑名单”应用渠道,扩大联合奖惩范围。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适时将归集的守信或失信信息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享。蚂蚁金服将依托自身丰富的场景,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依托云计算与大数据能力,积极配合发改委推动开展大数据技术,开展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工作,成为互联网企业运用信用信息落实联合奖惩机制的标杆,为共建诚信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李聚合以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井贤栋出席签约仪式。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副主任杨绍亮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陆杰讯代表双方在备忘录上签字。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