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办公厅 > 重要工作

努力把每一件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国家发展改革委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办公厅
[ 打印 ]

  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相关常务会议精神,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工作要求,2019年高质量完成3292件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任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国“两会”结束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受何立峰同志委托,主持召开2019年建议提案交办会,部署全年办理工作。

  办理工作不断开拓创新。一是代表团建议100%当面沟通。制定《国家发展改革委高质量办理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团建议工作方案》,相关司局“组团”,分赴12个省区开展调研,向全国人大代表及省人大相关领导当面汇报建议办理情况,逐条回应建议事项。二是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十四五”规划编制统筹考虑。对拟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考虑的意见建议,摘编成册,印发有关司局,督促司局继续深入研究、认真提炼,充分体现到“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中去。三是组织专题培训。举办了周三大讲堂——“提升专业化能力”之“如何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专题讲座,办公厅主任张世昕作专题辅导,3名办理人员交流办理经验,委机关约180名同志参加学习。四是进一步强化沟通力度。牵头办理的建议提案与代表委员沟通率100%,电话、短信、书信或网络等非当面沟通次数1350人次,当面沟通687人次。形成委领导带头调研、重点建议提案专题调研、结合出差任务顺访调研等多维调研体系,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办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注重吸纳代表委员所提建议,努力把每一件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努力做到“办成一件、受益一片”。通过建议提案办理,认真分析代表委员所提问题,深入实地调研,积极推动解决了一批问题,牵头办理的建议提案问题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工作计划的95项;通过建议提案办理,博采众长、广纳群言,将合理化建议及时吸收采纳,完善政策措施,出台的政策文件采纳建议提案所提意见数量357项,进一步推进了民主决策;通过建议提案办理,积极向代表委员宣传中央经济领域决策部署、介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积极向代表解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凝聚了广泛共识。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获得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以及代表委员各方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发扬、巩固好的做法,努力学习、吸收其他部门的先进经验,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周三大讲堂—“提升专业化能力”之“如何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专题讲座

委内有关司局组团赴山东省开展全国人大建议调研座谈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