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数据 > 经济形势分析 > 产业发展 > 服务业发展

10月建筑业预期升温 四季度投资加速基础较好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 打印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0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维持在58%以上的较高水平,其中与基础建设投资相关的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2个月运行在61%左右,显示投资相关活动保持活跃。从预期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2%,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预期更为乐观,其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升幅为5个百分点,达到67%以上,创年内次新高。

  支持基建相关建筑企业预期升温的因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基建需求继续释放。为了加大稳经济支持力度,多地基建项目按下快进键。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6%,增速比1-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为基础建设投资需求奠定较好基础。根据基建通大数据统计,10月1日至10月15日,全国重大项目开工26项,总投资约2470亿元。二是投资资金保障力度不减。为了促进更多投资形成实物量,国务院部署的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于10月底发行完毕,为基建加速提供资金保障。预计四季度,基础建设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为非制造业恢复奠定基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