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数据 > 经济形势分析 > 产业发展 > 服务业发展

2022年3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非制造业供需增速放缓

发布时间:2022/04/13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 打印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2年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至48.4%,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至45.7%,显示非制造业供需增速较上月明显放缓。疫情影响较大的接触性服务业增速较上月明显放缓是导致本月非制造业增速放缓的主导因素。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非接触性行业表现良好,发挥了对非制造业增长的托底作用。

  一是建筑业保持活跃,投资稳增长作用较为稳定。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至58.1%,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为了促进投资发挥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有关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和指引,并运用包括专项债和引入社会资本等多种手段保障投资建设的资金来源,为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持续动力。同时,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也成为地方政府重点鼓励的方向,为建筑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是金融业稳中趋升,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所上升,连续2个月稳定在60%以上。今年以来,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方向十分明确。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国常会也提出要及时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信贷和社会融资适度增长。3月金融业活动保持活跃预示着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继续显现。

  三是信息服务业态势良好,新动能发展稳定。以电信服务业和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表明信息服务业受疫情影响较小,仍保持稳健较快的发展趋势,新动能发展态势持续稳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