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数据 > 经济形势分析 > 产业发展 > 服务业发展

一季度服务业稳步恢复 发展动能继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国家统计局
[ 打印 ]

  今年以来,我国服务业运行开局良好,总体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发展动能继续提升。

  一、服务业呈现恢复性增长

  据初步核算,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145355亿元,同比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长4.7%。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8.3%,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9%,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3个百分点,分别高出第二产业21.1个、3.8个和0.7个百分点。

  企业生产经营向好。3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25.3%,两年平均增长6.8%。1月份至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8%,两年平均增长10.0%,已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由负转正,10个行业门类盈利均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

  服务业投资保持恢复势头。一季度,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1%,两年平均增长4.0%;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377.9亿元,同比增长51.5%,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近八成。

  服务贸易逆差大幅下降。1月份至2月份,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规模下降,但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服务出口3353.5亿元,同比增长21.9%;服务进口3786.3亿元,同比下降18.6%;贸易逆差大幅减少1468.8亿元,同比下降77.2%。

  二、新动能持续快速增长

  一是现代服务业保持活跃。从增加值看,一季度,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的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1.4%、21.2%和5.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6.8%、17.1%和5.7%,合计拉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3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业新业态加速演进。在“就地过年”倡议下,网络购物、线上订餐、跨境电商等新型消费迅速发展。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8%,两年平均增长15.4%,占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9%。消费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快递市场规模加速扩张。

  三是重点服务业领域发展潜力快速释放。一季度,高技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8.6%,高出全部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4.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2%。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