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数据 > 经济形势分析 > 产业发展 > 服务业发展

上海市静安区发布“全球服务商计划”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产业发展司
[ 打印 ]

  日前,由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静安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上海服务 链接全球——静安区全球服务商计划发布会”在沪举行。“全球服务商计划”是静安区在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背景下,依托区域专业服务发展优势,为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制度服务体系而提出的重要专项行动。

  “全球服务商计划”是在静安区服务经济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发展优势基础上提出的。2018年,静安区服务业实现税收总收入692.3亿元,较2016年“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之初增长了40.0%,占全区全部税收比重达到95.7%。商贸服务、金融服务、专业服务、文化创意和信息服务五大重点产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2018年合计实现税收收入548.7亿元,占全区税收总收入比重达到75.9%。全球服务商计划将通过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优越的制度服务体系,大力集聚和培育高能级的全球服务机构,发挥总部机构的辐射带动作用,放大专业服务的规模效应,建设一批服务全国、面向国际、内外连接的功能平台,使全球服务机构“在静安、为全球”,积极融入上海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大局。全球服务商计划的发布,不仅是静安区促进服务业高端化、国际化发展的战略举措,更是扩大“上海服务”品牌辐射力和影响力的重要行动,也是进一步深化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探索实践。上海市有关部门和静安区将联动形成合力,大胆创新,主动开拓,共同探索出一条深化服务业对外开放,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新路径。

  为进一步推进全球服务商计划落地,静安区将实施六大关键任务:集聚、培育、辐射、开放、服务、环境。其中,集聚、培育、辐射,体现了静安推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手段和措施,开放、服务、环境,体现了为企业打造的制度体系和营商环境。通过全球服务商计划的实施,从产业集聚密度的提高到辐射能级的提升,静安将不断提升全球城市核心城区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能级,力争成为全球服务网络的重要一环。

  发布会上,上海市促进专业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小组以及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秘书处设在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市经济信息中心与静安区九百集团联手在静安区注册公司实体,作为联盟的运维主体。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设立并落地静安,是上海市优化专业服务业配套环境的积极探索,是市区联动推进专业服务业发展的机制创新,有望成为静安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一大亮点。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