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基础设施发展 > 重大工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甘肃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

 

发改基础〔2019〕319号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

  报来《关于上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甘发改交运〔2018〕940号)及有关材料均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为提升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的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适应航空业务量快速增长需要,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同意实施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

  二、本期工程按2030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的目标设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一)机场工程。飞行区等级指标4E,在现西一跑道东侧380米处新建1条长4000米、宽45米的西二跑道;在西二跑道东侧1700米处新建1条长4000米、宽45米的东一跑道,双向设置I类精密进近系统。在西二跑道和东一跑道之间建设40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及87个机位的站坪、9个机位的除冰坪、27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以及货运、航食、消防救援等辅助生产生活设施,配套建设供电、给排水、供热、制冷、供气等配套设施。

  (二)空管工程。新建塔台小区,包括1座塔台、2100平方米的附属技术用房和64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等;新建空管小区,包括管制综合楼、动力能源站等,总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新建2座场面监视雷达、1套多点定位系统,以及航管、通信、气象等设施。

  (三)供油工程。新建4座1万立方米的油罐,第二航空加油站,航油综合保障中心及机坪加油管线等。

  三、项目总投资约316.9亿元,其中,机场工程295亿元,原则上由我委、民航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兰州市人民政府和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筹措解决;空管工程14.2亿元,由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解决;供油工程7.7亿元,由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筹措解决,具体资金安排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确定。

  四、在后续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航空业务量预测分析,优化机场总平面布局及建设方案,提高机场运行效率和资源利用率。

  (二)完善机场集疏运系统规划,强化机场与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方式的有机衔接,实现便捷高效换乘,充分发挥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作用。

  (三)落实项目资金筹措方案,防范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为项目建设及运营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四)做好机场与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衔接,管控好机场净空、电磁环境和规划发展用地,确保机场安全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9年2月19日

附件: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办公厅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