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基础设施发展 > 重大工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阳平关至安康铁路增建

第二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发改基础[2014]2220号

 

中国铁路总公司,陕西省发展改革委:

  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报送阳平关至安康铁路增建第二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铁总计统函[2014]150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为扩大铁路运输能力、完善铁路网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意报来的项目主要建设方案。

  二、主要建设内容和技术标准

  (一)主要建设内容。对既有阳平关至安康铁路实施增建第二线工程,线路起自宝成铁路阳平关站,终至襄渝铁路安康站,全长329.1公里。

  功能定位: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

  (二)主要技术标准。铁路等级:国铁Ⅰ级。正线数目:双线。设计速度目标值:120公里/小时。最小曲线半径:一般地段1200米,困难地段800米。限制坡度:6‰、加力坡13‰。牵引种类:电力。牵引质量:4000吨,部分5000吨。到发线有效长:850米,部分1050米。闭塞类型:自动闭塞。其他技术标准应符合《铁路线路设计规范》(GB50090-2006)。

  规划运输能力:客车15对/日,货运5500万吨/年。

  三、投资估算、资金来源及建设安排

  项目总投资187.7亿元,其中工程投资185.8亿元,机车车辆购置费1.9亿元。资金来源为:项目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50%,陕西省负责征地拆迁工作及费用,征地拆迁费用由投资双方认可后计入地方相关项目股份;其余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使用铁路建设基金等资金筹措。资本金以外的资金利用国内银行贷款解决。

  由西安铁路局作为项目法人,负责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

  建设工期为4年。

  四、下阶段工作。要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确保既有铁路运营安全。根据区域路网和城市规划布局,统筹研究沿线车站货场建设方案和规模。从严控制用地规模,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落实征地拆迁、节能环保等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强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的各项措施,做好相关工作。

  五、请国家电网公司同步安排外部电源电力工程,保证与本项目同步建成。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参信息化部在通信迁改等方面给予支持配合。

  六、如需对本项目审批文件所确定的内容进行调整,请及时以书面形式向我委报告,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附件:招标投标事项核准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4年9月28日

附件:

发布时间:2014/11/25
来源:办公厅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