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基础设施发展 > 重大工程

我委关于印发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

近期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

发改基础[2014]741号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

  《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业经国务院批准,现印发你们,请按照执行,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要坚持经济、实用、安全的原则,提高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水平,强化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工程建设和运营安全。

  二、要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完善线网布局。统筹考虑城市开发进程、建设条件和财力情况,做好近期项目的建设安排,确保合理建设工期,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三、严格按照国家批准的建设规划审批(核准)项目,基本路由、车站数量、敷设方式、工程投资、建设年限等项目基本建设方案不得随意变更。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要求,规范招标投标行为。

  四、请你们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工作,不得进一步下放、转移审批(核准)权限,审批(核准)前应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建立审批(核准)公示和信息公开制度。项目批复文件要抄送我委,并按我委要求及时报送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等。

  五、请你们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发现违规行为及时处置。我委将适时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和建设项目稽察工作。

  六、请你们按规定做好项目后评价和竣工验收等有关工作。

  附件: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20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4年4月20日

 

 

  附件

 

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

(2014~2020年)

 

  一、线网规划

  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郑州市中心城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8条线路组成,总长约277.1公里,线网密度0.66公里/平方公里,设换乘站35座。预计2020年,郑州市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量比例达到60%以上,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量比例达到25%以上。

  二、近期建设规划

  (一)基本原则

  以线网规划为基础,加密中心城区网络,改善交通状况,加强重点区域交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坚持量力而行、稳步发展的方针,力求近期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其他交通方式的发展密切配合与衔接,形成轨道交通基本网络。

  (二)近期建设方案

  建设1号线二期工程、2号线二期工程、3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5号线,全长120.7公里。到2020年,形成5条运营线路、总长166.9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5号线工程为环线,线路长40.7公里,设站30座,投资281.39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4~2018年。

  3号线一期工程自长兴路至航海东路站,线路长25.2公里,设站21座,投资185.34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5~2019年。

  4号线工程自安顺路至河西北路站,线路长30.1公里,设站24座,投资190.35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6~2020年。

  1号线二期工程包括东西两段,西段自河工大至凯旋路站,东段自体育中心至河南大学站,线路长15.2公里,设站10座,投资83.8亿元;2号线二期工程自天山路至广播台站,线路长9.4公里,设站6座,投资57.6亿元。两项目待一期工程建成后,视沿线发展情况择机建设。

  (三)主要技术标准

  1号线二期工程、2号线二期工程和4号线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3号线和5号线专题论证车辆选型方案。在规划实施阶段,进一步深化主要技术标准和运营组织方案。

  (四)资金安排

  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为798.48亿元,其中资本金比例42%,计335.36亿元,由郑州市财政资金解决。资本金以外的资金利用国内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

  (五)实施保障

  近期建设项目由郑州市政府组织实施,制定相关政策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保证建设和保障正常运营,结合城市开发进程,把握节奏、稳步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负责轨道交通项目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完善都市区线网布局规划,优化近期建设项目线站位方案,深化与对外交通枢纽和在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衔接方案。注重优化综合交通衔接,提高公共交通整体效率和吸引力;统筹协调地铁建设与周边生态、环境以及建设工程的关系,深入研究规划线路选线问题;专项规划设计车站周边土地利用和交通接驳,重点控制好车辆段和停车场建设用地,积极探索利用土地开发保障城市轨道交通持续发展的途径。

附件:

发布时间:2014/06/27
来源:基础产业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