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基础设施发展 > 重大工程

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通过批准

发布时间:2012/09/05
来源:基础产业司
[ 打印 ]

    2012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了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1~2020年)。
    一、线网规划
    依据厦门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厦门市规划远景年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6条线路组成,总长约246.2公里,设车站 138座,其中换乘车站19座,线网密度厦门本岛0.65公里/平方公里,岛外0.29公里/平方公里。线网中,1、2、3号线分别为本岛沿北、东、西方向的放射状骨干线路(含1号线支线),主要承担本岛与环湾组团间跨海交通联系功能,兼顾岛内及岛外组团内部公共交通骨干功能;4、5、6号线作为辅助线,支持本岛与周边组团、环湾组团发展。预计2020年,厦门市公共交通分担率为40%,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的比例达30%~35%,力争承担60%的跨海出行量。
    二、近期建设规划
    (一)基本原则
    以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为依据,综合考虑交通需求、经济承受能力和建设强度,初步形成轨道交通网络的主骨架,提升本岛公共交通能力,强化本岛与岛外联系,实现与其他交通方式密切配合与衔接,服务城市主要功能区,支撑城市近期建设重点,有效引导城市发展。
    (二)近期建设方案
    至2020年,建成1、2、3号线一期工程3条线,长约75.3公里,形成放射状的轨道交通基本骨架。
    1号线一期工程自中山路西站至厦门北站,线路长约31.5公里,设站23座,投资203.9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1~2016年。
    2号线一期工程自五缘湾站至卢坑站,线路长约25.2公里,设站19座,投资176.2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3~2018年。
    3号线一期工程自厦门大学站至五缘湾站,线路长约18.6公里,设站16座,投资123.6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5~2020年。
    建设1号线琦沟综合维修基地、高崎停车场,2号线卢坑车辆段、浦东停车场,3号线五缘湾车辆段。建设主变电所4座,控制中心1座。
    (三)系统制式
    1、2、3号线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在规划实施阶段,进一步研究列车编组数量和运营组织方案。
    (四)资金安排
    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为503.7亿元。其中,资本金占总投资的40%,计201.5亿元,由厦门市政府财政资金解决。资本金以外的资金采用国内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
    (五)实施保障
    近期建设项目由厦门市政府组织实施,制定相关政策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保证建设和保障正常运营,结合城市开发进程,把握节奏、稳步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已组建的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负责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周边土地开发、沿线物业开发及管理、附属资源综合开发及经营。
    在规划实施过程中,注重优化综合交通衔接,提高公共交通整体效率和吸引力;统筹协调地铁建设与环境保护以及文物保护的关系,深入研究规划线路选线问题;专项规划设计车站周边土地利用和交通接驳,重点控制好车辆段和停车场建设用地,积极探索利用土地开发保障城市轨道交通持续发展的途径。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