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基础设施发展 > 地方发展

“红旗”项目巡礼 | 嘉兴中心河拓浚工程:三级联动 合力攻坚 跑出嘉善水利建设“嘉”速度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基础司
[ 打印 ]

  嘉兴中心河拓浚及河湖连通工程位于嘉善县,是流域治理骨干工程之一,已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等国家、省级规划,实施后将形成一条杭嘉湖东部平原东西向骨干排涝通道,有效提高流域和区域防洪排涝能力,改善水环境。项目治理中心河干河长度18.8公里,总投资44.93亿元。2022年9月28日,项目一期开工实施。

  建立三级联动专班

  中心河项目2022年列入“4+1”重大项目,由省领导直接联挂,省级部门协调推进。嘉兴市、嘉善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嘉兴市水利局相关领导,嘉善县政府分管县长领衔的市县专班。三级专班人员针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开展线上视频会商、线下实地磋商,极大的推动了项目实施的进程。

  谋定分期实施方案

  项目总占地约3300亩,涉及永久基本农田1905.3亩,是制约项目建设的主要因素。为破解空间要素难题,在省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专家讨论,科学论证,嘉善县谋定项目分期实施方案,将城南片不涉及永农且防洪排涝效益相对显著的1河、1湖、9口门作为一期项目先行报批实施。同时发改部门联合自然资源部门将项目涉及永农在嘉善县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划定中予以调出,为二期项目实施提供保障。

  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省市县三级部门通力合作,持续发力,细化项目设计方案,视频会商、现场磋商20余次,整合可研、初设等各阶段成果,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多项工作同步开展,加快报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该项目从2022年7月7日省发规院评估咨询通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到8月23日项目获得初步设计批复,前期审批仅用时47天,为项目加快推进奠定基础。

  细化年度实施计划

  嘉善县排定项目推进作战图,以“早一天也好”的紧迫感加快项目推进,通过定计划、定节点、定目标、定人员,细化规划选址与土地预审、社会稳定风险评价、水土保持、环境影响、土地报批等相关专题编制工作,一期项目由计划2022年底开工加快至2022年9月开工。

  完善合力攻坚制度

  嘉善县建立定期会商和不定期破难攻坚制度。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交流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针对推进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及时与要素保障部门沟通对接,不停不等、不拖不误,及时解决项目碰到的困难,确保工作日日有推动,月月有进展,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伍子塘清淤,完成两个水闸闸底板砼浇筑。

  (摘自: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众号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