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基础设施发展 > 地方发展

中缅国际通道大瑞铁路江顶寺隧道顺利贯通 预计2022年全线通车

发布时间:2018/07/27
来源:基础设施发展司
[ 打印 ]

610日,从中缅国际通道大(理)瑞(丽)铁路建设现场传来喜讯:由中铁一局四公司承建的大瑞铁路江顶寺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大瑞铁路建设再次取得新突破。预计2022年建成后大理去往瑞丽车程将缩短至三个小时左右。

江顶寺隧道位于大理州永平县境内,全长3.8公里,隧道进口大理方向与西山寺特大桥相连,出口保山方向紧连澜沧江大桥,该隧道设计单线铁路长约3.58公里,由于澜沧江车站伸入隧道,有233米采用双线车站隧道,一并施工修建。

因桥隧相连,隧道进出口都不具备进洞施工条件,建设中施工人员采用从进口、横洞开挖,待横洞开挖完成后,再向出口方向开挖的施工工艺和方法,虽然隧道里程不算长,但由于隧道穿越青藏高原东南部的横断山,豆腐式的软岩,突泥、涌水、高地热等地质地形复杂,加之交通不便,施工环境极其恶劣,建设异常艰辛。

中铁一局四公司大瑞铁路项目经理姜栋介绍,自隧道开工建设后,广大建设者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积极开展工艺工法创新和劳动竞赛,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排除各种影响施工进度因素,狠抓安全,严把质量,隧道得以顺利贯通。

大瑞铁路东起云南省大理市,向西经漾濞、永平、保山、施甸、龙陵、芒市至中缅边境口岸瑞丽,是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330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40公里每小时,预计将于2022年左右建成,届时由大理去往瑞丽车程将由现在的公路七八个小时缩短至三个小时左右。

 

(来源: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