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 (1月9日至1月15日)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专责监督,搭建监督平台,织密监督网络,协助党委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1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聚焦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民生重点事项,严肃查处腐败问题。

  1月13日,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京召开。会议对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林草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着力完善制度和政策体系,探索“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开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的通知》,通过在全国选择部分县(市、区)开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县域统筹规划、资源配置作用,推动各试点地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改革创新,探索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在体制机制、发展举措、产业导入、政策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试,促进乡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

  1月10日,北京市印发《北京市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和《北京市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将高等学校教师、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突出专业特点,完善职称评价机制,为他们量身定制清晰的职称分类评价标准。

  近日,陕西省印发《陕西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共涉及深化改革创新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面向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政务服务效能、着力推动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三大方面共22条政策措施。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