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 (11月21日至11月27日)

发布时间:2022/12/15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11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决定向地方派出督导工作组,促前期已出台政策措施切实落地。

  11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廊坊市、沧州市、运城市、包头市、鞍山市、延吉市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复制推广前六批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发挥跨境电子商务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推动外贸优化升级,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发展工作方案》,聚焦气象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气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从改革思路、基本原则、重点改革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一盘棋”统筹考虑,分步实施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与8个专业气象科研院所的体制机制改革。

  湖北省探索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去年7月起,湖北省开展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将试点改革作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制定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形成省市县三级试点。111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发布。《通知》指出,湖北等省通过试点探索,有效提升了行政备案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对消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日,以“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开幕。开幕式上指出,本届高交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之举,要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创新力量,为经济、社会、产业发展不断赋能,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