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 (10月31日至11月6日)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1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指出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实施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

  10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的通知》。2021年,国务院部署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相关地方和部门认真落实各项试点改革任务,积极探索创新,着力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破堵点、解难题,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为进一步扩大改革效果,推动全国营商环境整体改善,经国务院同意,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一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

  11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新发展阶段浙江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嘉善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合作、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亩均论英雄、多规合一等系列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县域发展提供了生动范例、积累了宝贵经验。制定实施《建设方案》,支持浙江嘉善县聚焦提高县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对于示范引领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11月4日,广东省印发《广东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完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进一步健全医保支付制度评议组织。推进紧密型医联体以绩效为导向的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推进中医药服务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发布中医优势病种,完善中医优势住院病种分值库,健全中医特点的医保支付体系。

  截至10月底,福建省实有市场主体702.14万户,同比增长6.70%。近年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企业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要求,不断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服务,会同省公安厅、省税务局、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等部门推行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服务;整合各部门服务资源、集成申请材料、再造协同办理流程,在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综合窗口,推行企业开办事项“一窗收件、一窗出件”办理模式,实现申请人在线下可“一个窗口”申请办理多个部门业务,一次领取办件结果;今年正式上线运行新版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2.0版本),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企业开办事项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后台并行办理,一次反馈办理结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