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 (10月17日至10月23日)

发布时间:2022/10/26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大会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大会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百年成就无比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全党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并在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后作重要讲话。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提名,通过了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批准了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

  财政部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划转撤并相关会计处理规定》,进一步落实财务、资产管理有关要求,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划转撤并的会计处理,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国管局印发《国管局关于开展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拟在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结合浙江省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和浙江省机关事务工作特点,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数字赋能和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重塑机关运行保障体制机制,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为全国机关事务系统数字化建设和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湖南省深化改革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委托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评价研究团队,赴全省28个市县和高校进行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实地调研考察,以此进一步推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甘肃省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近年来,甘肃省财政厅把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加大改革力度,财政电子票据逐步在全行业全领域推广。目前,甘肃省财政电子票据涵盖医疗、非税、教育、社团、捐赠及往来等多个财政票据种类,实现了全票种、全领域、全市县覆盖。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