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 (5月30日至6月5日)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6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党全国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6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安排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531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包括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六个方面33项措施,同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把二季度经济稳住,努力使下半年发展有好的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从制约金融机构放贷的因素入手,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61日,陕西省召开全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工作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快社会救助制度综合改革步伐,重视低保、特困人员的“核心层”,管好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的“中间层”,兼顾遭遇突发性情形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公民“外围层”,把“三个救助圈层”划好、管好,把“救助网”织密、织牢。

近日,浙江省实施省属企业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推动6月省属企业运行回稳向好,为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此次攻坚行动包括防疫情促发展、助企政策落地、稳外贸强韧性、扩投资争项目、强创新增动力、保畅通促循环、保供应稳市场、稳就业保民生、促改革提质效等九大项,行动力度可圈可点。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