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 (5月16日至5月22日)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5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提出聚力战胜疫情、重振贸易投资、坚持创新驱动、完善全球治理4点建议,并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5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曲靖、昆明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市场主体纾困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5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提出要用改革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突出就业优先,通过稳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保民生,落实落细留抵退税减税等组合式纾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缓交利息。确保粮食稳产和能源稳定供应。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进一步畅通物流大动脉和微循环。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以有效举措增强民企信心。支持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融资。稳地价稳房价,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520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稳步推进货银对付(以下简称DVP)改革,有利于增强结算体系安全性,进一步吸引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办法》的发布实施,标志着DVP改革迈入新的阶段。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指导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做好改革的相关业务技术实施工作。

  近日,水利部召开深入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完善项目法人治理结构,深化建设、运营、价格、投融资等体制机制改革,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要建设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工程,建立覆盖引调水工程重要节点的数字化场景,提升南水北调工程调配运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520日,江苏省印发《关于支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政策措施清单》,研究制定遏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的有效措施,共同推动形成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婚俗改革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此次印发的政策措施清单,是全国首份省级层面集成式支持婚俗改革的“政策包”,将有助于发挥政策协同作用和引领示范效应,为婚俗改革试点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近日,贵州省着力帮助民营外贸企业应对挑战,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难题,并出台支持举措,一是开拓国际市场端,破解民营企业订单量下降难题;二是畅通贸易通道,助推民营企业降低综合成本;三是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助推民营企业融资担保难题。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