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5月2日至5月8日)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5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5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以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确定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的通报》,全面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发展改革委和第三方机构对2021年第四季度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情况进行排查,对案例及处理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照通报所列案例自查自纠,认真学习有关经验做法,密切关注类似情况;尚未完成案例整改的地方和单位确保问题有力有序推动整改到位。

  日前,公安部制定并印发2022年推进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措施,在支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更好服务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培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包括推动实现暂住登记线上申报办理,在有条件城市探索实施电子居住证改革,实现居住证全流程数字化;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牵头部门开展整治涉企乱收费专项行动等。

  56日,浙江省印发《关于开展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通知》,探索职业教育长学制人才培养的有效实现方式,针对性培养地方优势产业集群提升所迫切需要的复合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通过改革推动优质高等职业教育资源扩大辐射面,更直接更好地服务县域发展,进一步提升地方、企业与学校人才培养的紧密度,增强针对性和适应性。

  日前,广东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试点地区形成创新制度成果和经验做法38项,入选广东农村改革100例和农业农村改革十大系列典型案例,清远市首创的“乡村新闻官”制度,梅州市探索的山区乡村治理与发展协同推进、创新“六事”治理模式及佛山市三水区探索实施村、组两级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制度等一批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先进典型案例,梅州市梅县区“地票制”获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