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 (3月14日至3月20日)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3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疾控体系改革,扩大重点人群监测覆盖面,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

  3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扎实有力抓落实,推动经济在爬坡过坎中保持平稳运行。

  317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深圳市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的批复》,提出在深圳市暂时调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事务担保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条例》《地质灾害防治条例》4部行政法规的有关规定。这是深圳自建市以来,国家首次在深圳暂时调整实施行政法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把改革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保障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各项改革举措于法有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方案》,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落实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探索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开展试点工作。

  3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坚持改革创新基本原则,聚焦制约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持续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改革,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注重各领域、各地方协调推进。

  315日,江苏省印发《昆山市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发展,引导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金融评价机制,加大绿色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强绿色信贷实施情况监测评价;建立“绿色保险+绿色信贷”联动机制,探索为绿色融资项目提供相关风险分担机制;支持设立绿色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

315日,山东省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持续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山东省考试招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2022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安全、有序实施。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