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 (2月28日至3月6日)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2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指导意见》。

  3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介绍过去一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提出今年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3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并参加经济界委员联组会讨论,指出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依法保护企业权益,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支撑作用,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228日,中国气象局、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中国气象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2021年至2035年气象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中长期气象科技发展的基本依据;强调深化气象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34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支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要举措。

  近日,海南省发布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涉及政务服务改革、水电气报装、服务企业机制、工程建设、知识产权等领域,期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形成全省比学赶超抓改革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近日,广东省出台《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稳定市场主体发展预期,加强登记注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统筹推进“证照分离”与“一照通行”改革,推进市场主体退出改革;推进粤港澳准入规则对接,加快建立高度便利的市场准入制度。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