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1月11日至1月17日)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111日上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1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两节期间加强对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和低保等群体的生活保障;部署进一步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以常态化制度化措施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对纳税人在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行政确认、税收减免等依申请的税务事项要求提供证明材料时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税务机关清楚告知、纳税人诚信守诺为重点,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税收治理模式,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纳税人办事繁、办税难等问题,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16日,国家铁路局印发《铁路运输企业准入许可实施细则》,深化落实铁路行业改革和推进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有关要求,促进铁路运输市场主体多元化,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

  近日,山西省出台了《山西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全省2020年至2022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实施方案》分总体要求、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组织实施和政策保障等9个部分42个方面。

  近日,湖南省《关于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放权赋权极简审批的通知》,明确将赋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97项,涉及企业准入、项目核准及建设、土地使用、国际贸易、报关报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