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12月28日至1月3日)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12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开启了气势如虹、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

  12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汇报,要求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报酬;部署切实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草案)》,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

  12月28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于公开发布第38号令,全文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自2021年1月27日起施行。《目录(2020年版)》总条目1235条,与2019年版相比增加127条、修改88条,进一步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属于《目录(2020年版)》的外商投资项目,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的规定享受税收、用地等优惠待遇。

  12月31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一系列退市新规,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标志着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正式落地。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关键的基础性制度,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出机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安排。在此轮退市制度改革中,沪深证券交易所全面修订了财务指标类、交易指标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标准。

  近日,陕西省印发实施《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2020—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19个方面重点改革任务,为陕西纵深推进改革吹响了“冲锋号”。

  近日,吉林省印发《关于创新优化人事管理政策支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共提出7个方面、20项具体举措,推进人事管理工作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积极为高校发展“放权”“松绑”“助力”。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