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11月16日至11月22日)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11月16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至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要求按时间表抓紧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确定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听取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情况汇报,要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高防灾和供水保障能力。

  11月1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在继续落实好规模性纾困政策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宏观经济走势和国内外环境变化,倾听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呼声,统筹考虑下一步宏观政策,增强政策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把政策资源用在刀刃上,更有针对性支持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更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11月1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将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经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至2022年底。

  11月19日,辽宁省政府出台《全力做好当前促进和扩大就业工作的若干举措》,从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推进技能提升缓解供需矛盾、夯实困难群体就业保障等方面提出22条具体措施,进一步促进和扩大就业。

  11月19日,安徽印发《关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今年起全省实施20个左右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统筹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农村闲置资产资源,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整治区域内新增耕地面积原则上不少于原有耕地面积的5%。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