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9月21日至9月27日)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强调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要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确定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措施,促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草案)》。

  9月27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必须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

  9月21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加大开放力度。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合理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需求贡献卓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

  近日,重庆市、四川省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若干重大改革举措》,对需要两省市协同推进的重大改革进行部署,积极探索跨行政区域协同推进重大改革的新模式,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支撑。

  9月25日,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天津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条例规定,将建立街道办事处职责清单制度。应当由市和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落实的工作职责,不得转交给街道办事处。未经市或者区人民政府批准,街道办事处不承担清单以外的其他职责。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