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3月2日至3月8日)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3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六稳”工作协调机制,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定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措施;决定加大对地方财政支持,提高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能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要求,要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在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时,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健全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医保支付政策,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有针对性免除医保目录、支付限额、用药量等限制性条款,减轻困难群众就医就诊后顾之忧。统筹医疗保障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提高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支付比例,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有效衔接。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职称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打破户籍、身份、档案、所有制等制约,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职称申报渠道,通过政府职称评价机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多种途径受理民营企业职称申报。建立民营企业职称申报兜底机制,确保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公平公正参与职称评审。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按程序开展自主评审。坚持属地化、专业化和规范化原则,注重遴选具有专业优势、服务能力强、行业自律水平高的社会组织组建社会化评审机构,规范有序、稳妥推进社会组织评审工作。

  3月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明确了金融、财税、降成本三方面40条支持企业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生产经营难关,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复工开工。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