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

1111日至1117日)

 

11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情况汇报和责任追究审查调查工作情况通报,部署对安全生产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生产管理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决定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促进有效投资加强风险防范。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部署自2019121日起,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通知》提出,要实现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分级实施清单管理,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和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清单要定期调整更新并向社会公布,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外文局印发《关于深化翻译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部署翻译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意见》提出,要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丰富评价方式,突出评价翻译专业人员的品德、能力和业绩,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充分激发翻译专业人员的创新性和创造性。要完善考试体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适时增加在国际交往中使用频次高、范围广、行业需求迫切、学习和从业者众多的考试语种。要通过多种渠道受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翻译专业人员职称申报,组建翻译系列社会化评审机构,推进社会化评审,解决广大非公领域从业人员翻译系列职称申报难的突出问题。探索在条件成熟的国家和地区开设翻译专业资格考试考点,积极推动翻译资格评价结果国际互认,有效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促进翻译专业学位教育、职业资格制度和职称制度相衔接,促进职称制度与用人制度相衔接,使人才培养、评价与使用相结合,更好促进翻译专业人员的职业发展。

 

近日,河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聚焦破除最突出、最需要解决的体制机制障碍,从八个方面入手,提出了33项改革举措。全面推开以人财物统一管理、医保基金按人头打包支付为核心的医联体建设,并不断完善医联体外部治理和内部运行机制,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利益引导和考核机制,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合理诊疗秩序,促进上下联通、防治融合,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为群众提供疾病诊疗和健康管理服务。

 

 

 

附件: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