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改革快讯

每周改革快讯

916日至922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在全国复制推广借鉴京沪两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主要包括:实行开办企业全程网上办,压缩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优化印章刻制服务,实行社保用工登记二合一;实行客户用电线上报装;提供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服务,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和现场自助查询服务;纳税最多跑一次;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开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口岸通关提前申报;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等13项改革举措。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三方面政策举措。一是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省、市级人民政府要加强统筹和指导监督,县级人民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发挥乡村两级作用和农民群众积极性。二是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落实成品油税费改革资金,完善转移支付政策,合理确定转移支付规模;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明确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标准,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强化养护资金使用监督管理,鼓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三是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强化法规政策和队伍建设。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实施》指出,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事关亿万老年人及其家庭幸福生活,对拉动内需、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推动解决当前存在的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养老服务消费政策不健全、营商和消费环境有待改善等突出问题,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实施》提出了6个方面共17条措施。

 

918日,全国农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座谈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总结交流深化农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改革的思路和措施。

 

附件:

发布时间:2019/09/27
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