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地方改革经验

江苏徐州制定出台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 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去年底,江苏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最新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要求,江苏省徐州市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瞄准更好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总体要求,全面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和省内先进地区,聚焦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大环境”,锚定体制机制完善、惠企便民服务、数据资源共享、监管执法规范、亲清关系构建等关键环节,制定出台《徐州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以下简称《改革事项》),共设40项改革具体任务,同时,结合徐州实际编排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

    2022年《改革事项》具备六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突出全域联动,注重缩小区域差距。以“补齐最短一块板”为基础目标,着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一盘棋”。在徐州市营商环境“一办五组”、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基础上,探索构建“1+4+13+N”政策体系,即市级层面出台1套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改革事项,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组制定4个专项行动方案,各板块制定13个落实任务清单、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制定N个优化营商环境具体工作举措,在更高层级、更广层面引导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各有关部门单位同频共振,合力推动徐州市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

  二是突出自主创新,注重贴合发展需求。坚持将“地方首创”“部门唯一”“板块探索”作为推进徐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内在驱动力,让“徐州品牌”“徐州服务”成为徐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亮眼标签”。《改革事项》对照上级要求,在综合考量徐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各指标牵头部门工作内容和创新潜力基础上,结合徐州市“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整体发展需求,对省营商环境评价14项指标提出了创新要求和改革目标,力争年内形成更多具有徐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有效提升徐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品牌度和影响力。

  三是突出主体地位,注重提升服务质效。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第一服务对象”是市场主体,各项任务推进均应以市场主体期待和诉求为导向。《改革事项》关注市场主体发展“全生命周期”,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在惠企政策指导、中小企业融资、行政执法管理、政企沟通渠道等多领域提出具体措施和服务路径,力争在更大程度上增强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协同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

  四是突出数字集成,注重破除联动壁垒。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紧跟行业时代跃动脉搏,《改革事项》在制定过程中,引入更多数字元素“参与其中”,探索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中打破数字壁垒、畅通服务渠道。以基础数据库建设、完善数据共建共治共享体系、提升数据服务水平、拓展公共数据开放领域等“数字工程”为依托,强调突破层级和部门限制,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持续扩大“一件事一次办”覆盖面,积极推动“一城通办”“跨省通办”,实现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领域简易高频事项“秒报秒批”,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

  五是突出法治保障,注重营造公正环境。依照“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总体要求,契合诚信徐州、法治徐州建设目标,《改革事项》突出重诺守信、依法办事、规范司法主题,明确提出严惩破坏公平竞争行为、健全法治保障、保护市场主体权益、探索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实施全流程信用监管、开展企业合规试点等领域内容,着力引导徐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切实将法治诚信塑造成为徐州营商环境的显著标志。

  六是突出靶向破题,注重回应市场关切。在充分征求市营商办各工作组、市级各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市营商办集中编排构建“1+4+13+N”政策体系、开展破除“中梗阻”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体系、设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实施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开设“营商环境·主体说”专栏、完善重大产业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推动惠企政策“智慧直达”、建立行业协会商会服务工作机制、开通“营商环境随手拍”投诉举报平台共计十项具体举措,重点聚焦市场主体发展全生命周期和群众关注高频办事事项,力争通过更优路径、更新方式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