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地方改革经验

夯实数字底座 支撑“城市大脑” ——江苏无锡积极探索“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现代化治理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城市大脑”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应用,依托城市数字底座汇聚、整合、开发各级各部门数据资源,实现城市体征泛在充分感知、公共资源快速配置优化、重大事件敏捷预测预警、决策指挥智能协同调度。江苏省无锡市按照全市统筹“一盘棋”要求,坚持系统集成、数据融合、业务协同、政务合作、产业联通,加快推进建设“城市大脑”所需的支撑性、枢纽性、集约性工作,着力夯实城市数字底座,积极探索“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现代化治理“无锡方案”。

  一、强规划、成体系,把握“城市大脑”发展“主脉络”

  加强各地各部门相关工作统筹协调,完善“城市大脑”总体架构体系。一是加强总体规划。结合无锡实际,以现有成果为基础,以服务赋能为目标,以标准规范为保障,统筹规划“城市大脑”“四横两纵”整体架构,探索以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为运营载体、以城市大数据中心为数字底座的“前后台协同、数据化驱动”方案。突出数字底座在“城市大脑”建设中的支撑性作用,以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深度整合为重点,着力突破区划、部门、行业界限,最大程度发挥数据要素资源的价值。二是完善法规制度。牵头出台全国地级市层面首个公共数据管理的地方规章《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对我市公共数据的采集、汇聚、共享、开放等管理活动进行规范,坚持“一数一源、一源多用”,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创造性将公共数据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法律出版社出版了《<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释义》,成为无锡市规章释义公开出版第一案例。推动建立公共数据管理协调机制,形成目录管理“一张表”、共享开放“一条道”、考核管理“一条链”。三是注重人才培养。建立覆盖领导“主官”、信息“主管”、业务“主干”的多层次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副处级干部数字化领导力培训和党政机关CIO培训。研究制订《人才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借力高校、科研机构、重点企业等,探索建设人才结构多元、创新务实优质的大数据、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综合专家库和信息化项目评审专家库。研究制订《“太湖人才计划”大数据高层次人才引育实施办法》,加强领军型和技术性人才引进和培养。

  二、重整合、赋能力,搭建“城市大脑”支撑“总中枢”

  按照系统性、领先性、安全性的原则推进城市数字底座建设,减少信息化项目和共性能力的重复建设,连通信息孤岛,促进共建共享,推动各业务领域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一是统筹项目管理,加强集约平台建设。修订《无锡市使用财政性资金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推动实现全市政务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信息资源共享利用,打破数据壁垒,促进系统集成。探索建立信息化工程标准规范体系,依托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理系统,履行全市信息化项目的审批、监督、验收、考评等职能。把牢技术关,推动各类新建或新升级信息化项目按标准进行模块化建设;把牢数据关,制定信息资源预编模板,实现对数据质量的控制;把牢资金关,核减项目建设资金,减少非必要支出,推动低效系统整合撤并。二是强化数据中心,促进数据资源融合。统一城市大数据中心建设的标准规范体系,切实提升城市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治理能力和服务支撑能力。通过健全大数据管理运营机制,正式启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门户、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系统、云计算自助服务平台和大数据服务平台,为全市各级政务部门提供信息资源目录的查询和数据共享申请服务。三是统一能力建设,提供共性服务支撑。打造“数智底座”和“使能中心”,为上层各类业务应用的开发和运行提供统一、集约、高效、动态的支撑能力。按照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原则,利用市级政务云平台构建统一的政务短信服务平台,为市级各部门业务信息系统提供短信支撑服务;建设覆盖全市政府公共部门的统一协同办公系统,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再造管理服务模式,实现“文电在线、组织在线、沟通在线”,让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也能“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建设统一电子印章系统,规范电子印章制发、管理、验证等工作,支撑各类政务服务、行政审批过程中电子批文、电子证照等应用需求。

  三、夯底座、汇资源,畅通“城市大脑”数据“信息流”

  以城市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抓手夯实城市数字底座的数据基础,提供丰富的数据归集治理、资源目录管理、数据交换共享、数据关联分析能力,沉淀底层数据资源,支撑上层智能应用。一是摸清数据资源底数。开展全市公共数据资源核查工作,摸底全市政务信息系统建设情况、信息资源拥有情况、信息共享需求情况,编制全市公共数据资源目录二是拓宽数据汇聚渠道。积极对接各级各部门单位新增数据归集源头,巩固拓展人口、法人等基础库,丰富完善电子证照、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等基础库。建立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常态化管理机制,制定目录和数据归集共享评价办法,每季度形成评价报告,确保基础数据无条件共享、主题数据按需共享。三是畅通数据交换通道。积极对上争取国家和省数据共享接口,实现与省数据共享交换新平台的连接,开发市级数据接口超100个,传输数据1058万条,确保疫情期间省、市健康码的互联互通。四是强化数据治理规范。印发《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汇聚责任清单(2020年度)》,组织梳理市级部门政务服务数据共享需求清单,分别为数据共享交换的供给侧和需求侧提供依据与保障。五是提高数据支撑力度。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市域治理现代化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畅通“数据高速公路”,推动跨部门政务协同。提升“互联网+监管”市级数据中心的数据管理和服务能力,实现监管数据的批量交换和动态采集。协助“惠企通”平台建设,为打通企业实名认证、在线受理、电子证照共享等环节提供支撑服务。六是推进数据开放创新。制定《2020年公共数据开放清单》,依托城市大数据中心重构无锡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完善数据开放机制和评价体系,提升开放数据的质量,引导开放数据的应用创新,丰富和激活城市大数据。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的公共数据开放,开发与其他城市开放平台的融通共享模块。202010月,在复旦大学发布的《2020长三角政府数据开放一体化报告》中,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能力位列长三角第六、江苏第一。

  四、优治理、拓场景,健壮“城市大脑”应用“反射弧”

  聚焦城市“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利用城市数字底座提供的数据和能力,通过产业融合、服务创新、生态共建的方式打造“暖心工程”,真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数字化治理服务模式,形成“城市大脑”应用端雏形。一是运用数据工具,精准支持疫情防控。面对突发疫情迅速反应,高效迭代研发“疫情防控一点通”“返锡通”“疫情管理通”“速行通”“冷链管理”等覆盖防疫数据采集、分析、发布的全流程软件系统。建设疫情防控态势系统,采用图表、视频、地图等可视化方式,对指挥部下属各组采集到的各类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和集中展示。做好“锡康码”技术支撑,不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电子身份证系统的建设推广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撑。二是建立典型示范,扎口推进为民办实事。协调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中小学生“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平台、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监控服务平台等为民办实事项目。打造城市服务“一网通办”的统一入口“灵锡”APP,以便民生活服务与市民体验为核心建设内容,实现“电子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地铁码”22张电子码照随身带。三是引导场景探索,助力创新应用模式。引导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等多元社会力量成为城市数字功能场景的开发者、维护者、应用者、运营者,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单位和部门探索创新更多应用,推动场景共建共享和复制推广。成功举办2020江苏省大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力争相关成果和团队落地,推动形成“以应用汇数据,以数据建应用”的良性循环,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