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地方改革经验

浙江省温岭市推动体制重塑 强化数字赋能 奋力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县域样板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作为浙江省重点改革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施《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构建完善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温岭市高标高质高效落实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部署要求,有力融合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省级试点工作,实现基层治理从被动应付向主动出击、从点线作战向系统集成、从治标向治本三个转变,奋力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县域样板,并在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视频调度会上做经验介绍。

  一、高效协同,构建综合执法的工作体系。一是一办统筹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高位推进,聚焦构建部门围绕乡镇转、乡镇围绕群众转、大家围绕基层转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行政执法指导办有力统筹,按照应统尽统、应简尽简的原则,切实做到事项、力量整合,执法重心下移。目前执法队伍压减为“1+6+1”,种类精简70%,超过省定50%目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拓展到1570项,覆盖67.5%的执法领域,在整体执法事项中占比提升到30%二是一队统管坚持越到基层越综合理念,16个镇街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均完成组建,市级部门执法力量全面下沉,并与镇级社会治理中心全面融合,有效防止两支队”“两张皮现象。同时,明确镇长任执法队队长,派出所所长、条线分管领导任副队长,做到镇队合一、高效协同。特别是建立警务全融合模式,每个执法中队都有公安力量,确保行政执法得到有力支撑,行刑衔接等工作机制高效顺畅。目前,全市已有550名警力入格编组参与基层治理。三是一事统办创新实施赋权+派驻模式,11个镇实行赋权模式,5个街道实行派驻模式,强化属地政府统一指挥,明确17项重点任务,让办事从找部门转为找政府,有效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住和职能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

  二、变革重塑,构建条抓块统的制度体系。一是流程标准化以制度管事、清单理事,梳理推出民转刑管控、噪声处置、农民建房监管等15个高频一件事,实现业务流程再造和常态化高效联办,并有效结合地方实际,如试点新河镇已处置成品油非法销售等一件事”27件,立案查处9件。二是治理网格化依托群众工作+科技+执法管理模式,重新划分综合执法网格,全面应用街面管控系统,整合网格内各类执法管理力量和社会化服务力量,全域创建和合街区示范点,推进街面治理现代化,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执法规范化全面推进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切实减少重复执法和执法扰企扰民。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定首违不罚目录清单和告知承诺执法事项清单,坚决杜绝运动式、一刀切执法,目前已制定轻微违法告知事项26项,执法和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三、数字赋能,构建集成贯通的智治体系。一是做全做专市级。按照省定“1+4+N”标准化建设思路,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推动协同指挥、监管检查、处罚办案、执法监督四大系统落地运行。承接浙江省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平台试点工作,梳理发掘具有温岭特色的业务需求和开发优势,有效应用证据共享库、智能设备识别系统,打造数智办案应用。目前已完成第一批13件高频案件的标准化办案模板,并探索人大、纪检监察监督模块嵌入。二是做大做强镇级。将镇级社会治理中心作为联动贯通行政执法统一指挥平台和基层治理四平台的关键抓手,全面建成镇级执法数字平台,整合镇域内各路监控设备、智能烟感等感知源,接入雪亮工程、智慧城管等平台,形成全量事件中心,打造响应快速、流转有序、闭环管理的镇域大脑三是做实做细村级。构建联勤工作机制,在村情复杂、要素集中的村居、市场建设联勤工作站,公安、法院、行政执法等力量通过常驻、轮驻或随驻的方式实体办公,做到工作站吹哨、队伍报到,形成隐患联排、问题联治、服务联办的治理格局。目前,全市已建联勤工作站55个,完成全域布局,部分镇街已分时、分片全员下沉。

  四、党建引领,构建力量下沉的组织体系。一是乡镇赋权提能。完善派驻干部管理机制,赋予乡镇党委对部门派驻机构人员的指挥协调权、管理考核权、推荐提名权和反向否定权,推动派驻干部与乡镇干部同吃一锅饭二是塔群系统集成。深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建立上联中心、下插到户“1+2”1个浙政钉群、2个层级微信群)的村级网格塔群,实现政策精准入户、问题立查立改,凝聚最为广泛的执法合力,有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三是社会协同参与。借力民主恳谈、人大三问一评、政协请你来协商等基层治理方式,引导企业社团、新乡贤、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有力破解改革中的堵点、难点。如近期我们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出向里五十米 创建看这里舆论监督特别报道,有力提升行政执法的监督水平。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