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地方改革经验

兰州打造高水平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坚定不移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5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兰州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2017年以来,连续四年GDP增速位居国家级新区第一,今年一季度在去年增长12.3%的基础上实现了20.2%的高速增长,特别是兰州新区着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2019年获批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并以绿色金融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和功能平台,与兰州新区建设开发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吸引了更多优秀民营企业到兰州新区投资创业,两年内引进产业项目300余个、总投资近1000亿元,为兰州新区构建现代生态产业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以政策创新为引领,用好激励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不断健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扶持体系,先后出台了《兰州新区融资奖励政策》《兰州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奖励政策(试行)》《兰州新区产业发展扶持及奖励政策(修订)》等一系列政策,为新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撑。在融资奖励方面,对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最高可奖励100万元;在绿色金融发展奖励方面,安排10亿元财政专项资金,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费用补贴、创新奖励等措施向金融机构兑现奖励资金;在产业发展扶持方面,在新区注册并成功在主板或创业板上市、募投项目的企业,一次性可给予企业800万元的奖励,还可享受税费扶持及奖励、生产要素补贴、科技创新扶持及奖励。

  二、以绿色产业为重点,找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

  兰州新区紧紧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大数据、现代农业等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将绿色金融发展和生态产业发展相结合,建立了涵盖市场主体和专业服务机构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人保财险、甘肃银行在新区挂牌设立绿色专营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合作。同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兰州新区绿色产业、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支持力度,正威、德福等民营企业已成为新区绿色产业支柱企业,绿色贷款实现较大突破。20201-4季度,兰州新区绿色贷款余额分别达到80亿元、93.59亿元、108.89亿元,114.89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分别为14.33%16.58%19.20%20.16%。截至20211季度末,新区绿色贷款余额达125.48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为21.22%

  三、以设立基金为突破,探索拓宽融资渠道的“新路径”

  兰州新区积极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设立总规模不少于3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的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展基金。目前,已开展绿色化工、现代农业等子基金设立工作,撬动社会资本投向新区绿色生态产业领域;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上市和挂牌等方式募集发展资金,鼓励企业利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收购标的企业股权或资产,推动现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支持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支持污染防治、清洁能源、节水、生态保护、绿色农业等绿色领域;全面推行涉税奖励不来即享服务模式,累计兑现企业产业发展扶持及奖励资金67亿元,着力解决了一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四、以创新平台为载体,搭建政银企合作的“新桥梁”

  兰州新区搭建了甘肃省首家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绿金通”平台,主要以服务实体经济、民营企业为导向,集聚金融机构,汇集信贷产品,实现在线融资,着力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致力于为新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兰州新区“绿金通”平台自202012月底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已注册企业588家,上架金融产品108种,为47家企业融资87.8亿元,其中实现绿色贷款17.5亿元。特别在疫情期间,有力支持了一批绿色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对冲了疫情影响,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效解决了民营企业资金困难问题。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