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地方改革经验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积极发挥行业服务和指导作用

发布时间:2020/04/27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行业、服务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中彰显协会力量和担当。

  一、指导行业疫情防控。协会印发了《关于做好工程建设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号召广大工程建设企业提高对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坚决落实疫情防控的规定要求,积极履行支持支援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指导会员企业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生产建设的关系,科学合理确定复工时间,优先保障城市运行的必需项目(供水、供电、油气、通讯、市政等)、重点项目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工程。同时,倡导会员企业真正把绿色施工作为卫生防疫的长期任务来抓。

  二、组织会员参与抗疫。武汉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急速抢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协会会员企业中建三局、中国一冶、武汉建工、武汉市政和汉阳市政、中铁十一局、中交二航局等十余家在汉企业率先投入一线建设。为了表达行业的关爱,调动一线员工的积极性,鼓励一线员工高标准、高质量、快速度完成建设任务,协会捐款60万元向承担主要建设任务的5家企业进行慰问、救济和帮扶。同时,协会号召广大会员企业投身抗疫阻击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协会引导动员会员企业等社会力量捐赠物资6亿件,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12亿元。

  三、推动行业复工复产。适应疫情防控要求,根据新形势、新特点,改进创新服务企业的方式方法,利用“中施企协慕课平台”,以公益形式开展关于信用建设、项目管理、税收政策、质量规范、节能标准、高新技术企业等22期专业培训和技能培训,还同步提供了320部录播课程资源,累计培训81万人次,助力疫情形势下工程建设企业复工复产。根据行业需要,发布《疫情期间如何有序复工》、《做好疫情期间的成本管控》、《疫情下人工和材料价格上涨的调整途径》、《因疫情导致农民工延迟复工的工资问题》等16篇法律视点和管理实践指南,帮助工程建设企业解决疫情形势下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问题。

  四、宣传建设者感人事迹。一是出版发行《施工企业管理》抗疫专刊,记录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全过程,特别策划了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冶集团六家中央企业和湖北、浙江、江苏、广东、陕西、山东、河南等七省建设企业的抗疫贡献和事迹,展示工程建设企业在为抗疫提供坚实的基建设施保障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成为抗疫战场上的一支“硬核”力量。二是筹拍《筑起生命之门——工程建设行业抗疫掠影》专题片,记录工程建设行业的抗疫贡献和先进事迹,特别是在建设抗疫基础设施中展现的中国速度、中国技术和中国质量,展示行业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向广大工程建设逆行者致敬。三是在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发布工程建设行业抗疫系列报道3期,推广17家省(部)级建筑业(工程建设)协会指导会员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典型做法,宣传工程建设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17期,凝聚行业正能量。

  五、引领企业战胜“疫考”。协会发布了2019年工程建设行业发展情况报告,深度分析2019年度工程建设行业发展数据,为会员企业分析研究疫情影响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提供参考。出版发行“企业家谋篇布局2020”专刊,分享了50位建筑企业家在疫情影响下对2020年的谋划与安排,引导会员企业深刻认识疫情对企业发展环境、经营理念、生产方式的深远影响,为会员企业深入研究如何应对不断上升的风险挑战,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提供借鉴方案。

图:会员企业建设火神山医院现场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