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地方改革经验

创新政府服务模式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丽水市用“公共资源交易+”帮助企业投标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在疫情防控期间,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创新开展招投标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开展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工作,避免交易活动“一刀切”,助力经济平稳发展。

  3月3日,“城北路莲外初中部对面空地绿化提升改造工程”项目(预算价235.2万元)远程不见面开标工作在丽水市交易中心顺利完成。参与此次不见面开标的企业共55家,其中有26家单位通过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向银行、保险公司、担保机构申请了投标保函等业务,所有工作均在线上开展,所有投标企业相关人员无需亲至现场,在实现“零次跑”的同时,大大提高了企业投标时的效率。

  生产兴方能基础牢,经济稳方能百姓安。截至3月13日,在疫情发生期间,丽水金融服务平台受理了来自99家企业2884.52万元的融资需求,41家丽水企业已获得873万元的资金支持,通过率达到了41.41%。

  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9年8月1日上线了全国首家依托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对中小微企业出具增信报告,增加金融机构放贷机率的金融服务平台,把线下门槛高、程序多、审核慢的担保贷款变为线上大数据、智能化、审核快的信用贷款。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促进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双向信息对接,无偿为参与招投标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投标电子保函”、“中标贷款”、“投标贷款”等信贷金融服务,探索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

  一、主要做法

  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模式理念和科技手段,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无偿为参与招投标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项目融资等金融服务。

  (一)基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运行金融服务平台。丽水市交易中心利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数据,搭建了金融服务平台,业务主要有三类:投标电子保函、投标贷和中标贷。投标电子保函是指投标保证金由银行、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出具的电子保函业务;投标贷是指企业在缴纳投标保证金时需要的贷款;中标贷是企业中标履约所需资金的贷款。金融服务平台借助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而搭建,融资服务业务又涵盖了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的全过程,二者形成有机结合。

  (二)实现了在线为银行与企业提供数据服务。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是针对公共资源交易这个典型业务场景,通过互联网手段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的投标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通过金融服务平台,企业在线提交融资申请,在线选择金融机构,在线委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搜集企业信息并提供给所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在线审核。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企业,通过平台大数据核查和合法性审查后,即具备了金融机构放贷的基本资质。经企业授权,平台将后台自动汇集的数据即投标企业诚信库数据信息、投标企业历年电子交易信息、“信用中国”企业相关信息等3种信息的整合数据信用模型形成信用报告,提交给金融机构,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放贷。全程网上办理,无需抵押担保,最快5分钟放款,最高可贷1000万,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三)实现了由基本数据服务向精准融资服务转变。传统的基本数据服务仅是取消了企业“证明自己是自己”和金融机构核验的环节,金融机构仍要不断向企业推介金融产品,企业也必须花时间和精力在众多的融资产品中进行选择。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金融服务平台在基本数据服务的基础上,依托全国互联互通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签约总部级金融机构,对企业在线融资申请需求和各金融机构融资产品,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运算分析,为企业选择最适合的融资产品或方案,经企业在线确认后,直接派单给金融机构的放贷终端。这种模式很大程度缓解了银企对接的困难,实现了精准融资服务。

  二、运行成效

  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自2019年8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受理投标电子保函、投标贷、中标贷业务751笔,已办理通过283笔,受理业务金额5.272亿元,已办理通过金额1.146亿元。从以往小微企业融资服务通过率5%,有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后提高到通过率38%,大幅度提升了中小微投标企业金融服务效率,更好地服务了丽水实体经济发展,受益企业数量392家。

  (一)节约了成本。通过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交易平台、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三方互动。经过企业授权,金融服务平台抓取相关数据生成信用报告,在线推送给银行,为银行信贷业务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有效减少了企业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和融资成本。

  (二)提高了效率。中小微企业在线提出融资申请后,金融服务平台会立刻提供各家银行的融资贷款方案,企业不需要在各银行间奔波,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迅速选择适合自己的融资方案。平台在第一时间将企业所选银行必需的各类信息推送至银行审核系统,银行省去了查找企业相关信息的麻烦,大大提高了审核效率。

  (三)降低了风险。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补充、AI智能风控等科技手段,通过对企业数据、法人信息、招投标信息、互联网信息的综合信息加工,出具企业信用报告,为小微企业增信的同时,帮助金融机构快速高效完成对业务申请企业的信用评价,从而形成有效的风控体系。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可松懈,再接再厉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政府应该作出的庄严承诺。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既帮助企业申请业务,也帮助金融机构获客,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下一步,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尽快完善相关政策,鼓励更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促进金融服务平台成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有效工具。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