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地方改革经验

按下重启键 掀起复工潮——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作为中小商业企业领域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自疫情发生以来,充分发挥离企业最近、知企业最深的独特优势,面对“一张考卷、两项考题”,组织会员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快速按下行业复工复产的“重启键”。同时,协会的组织动员能力、服务协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均经受住了“大考”的检验。

  勇于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建言献策

  1月31日,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就针对零售、文化、旅游等春节期间几大消费行业展开了问卷调查,调查企业、机构涉及60多个细分行业,涵盖30个省市和地区,获得了企业受疫情影响真实、详细的一手信息。调查显示,生产性企业、零售企业、文旅企业大多处于无法复工的停摆状态,停业停产对企业造成多方面影响,企业面临人工成本增加、订单违约、资金链断裂等实际问题。同时,企业也对能够尽早复工提出了期望,认为只有复工,物流、资金流、有效人流都动起来,才有助于纾解企业当前困难。

  根据调查,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发布报告并提出了“十六条”建议,为相关部门进行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决策提供了参考。其中,建议对企业不能“一刀切”停工停产;在确保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鼓励企业有步骤、分批次恢复正常生产;生产不能停,国际市场不能丢;对疫情中有发展机会的企业,如防疫、检测、消毒、健康类企业,企业在需求急剧增加、“分块隔离”的情况下,最需要解决如何快速组织生产、节后员工怎么返厂、怎么招工、怎么复工,怎么组织供应链资源等问题;复工计划应充分听取防疫专家意见,认真做好防护;对交通受阻影响供应的情况,请求加开绿色通道等等。这些建议体现了“精准”,很多都已被采纳。

  为进一步掌握企业受疫情影响,深度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困难,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联合百度、立信数据等开展了两次深度调研,共获取有效样本9290个(截至2月14日,其中微型企业数量最多,占比55.34%),涉及农林牧渔、医疗、网络服务、旅游、房产家居、建筑装修、教育培训、生活服务,金融服务、食品、保健品、交通运输、机械设备等多个行业。其中,77.19%的企业表示最晚开工的时间为一个月以内,反映出中小企业自有资金承受限度;75.92%的企业预估疫情对企业停工、停业造成的损失将达到30%以上,43.26%的企业预估损失将达到50%以上。一系列调研成果引起媒体高度关注,多家媒体持续对协会调研情况和意见建议进行了专题报道。

  为引导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防控工作,协会先后通过官网、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发布指导会员企业防控抗疫的信息1210条,制作宣传图片616幅,宣传视频95个,编辑《中小企业复工指南》、《中小企业政策指南》、《疫情期间企业家心理疏导指南》以及100多万字的政策解读报告。

  链接上下游,融通产业链,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经过前期需求采集和数据分析,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结合疫情期的特殊情况,直接面向会员企业开设“企望学堂”在线直播课程,通过网络开展个性化的涉企复工复产政策宣传辅导和热点问题答疑,同步收集解决复产复工中的困难和涉法诉求,邀请相关行业资深人士和专家组成“专业化+综合化”的在线辅导师资队伍,精心备战直播课程,为企业送上一波看得见、摸得着的智慧助力,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目前,在线课程每天有序进行,观众收看积极性高,广大中小企业受益颇多。3月5日,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支持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的在线服务新模式“2020惊蛰大会”拉开序幕,以“企望学堂”直播室为主要平台,通过线上零接触、零成本对接,实现企业家、投资人和创业者聚集和资源高效对接。此次活动上万家企业在线,以线上对接的方式满足多方诉求,成为协会支持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的新方式。

  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与战略合作伙伴京东集团合作,通过资金支持加资源开放,全力扶持中小企业渡难关。2月21日,京东集团面向27万余商家及近700万中小企业客户推出投入资金超5亿的“中小企业帮扶计划”,从保复工、通销路、稳资金、企业帮扶联盟四个维度推出近百项帮扶举措,助力中小企业构建“免疫系统”。为发挥金融在特殊时期的积极作用,向中小微企业注入复工复产资金“活水”,协会副会长单位齐商银行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与相关机构全面对接业务方案,深入企业调研服务需求,同时结合人民银行的专项支小再贷款优惠政策,打出小微贷款服务“组合拳”,于3月6日当天完成审批放款全流程,成功发放利率为4.55%的首批“见贷即保贷”3笔共计570万元、“疫情贷”1笔200万元,切实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管理创新分会将筹集采购的2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500多套防护服送至30多家会员单位,并向协会共建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支持100多套防护服和5000双医用手套。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为会员企业以及新疆、河北、甘肃等地解决防护口罩和防护服3万多件,园区工委时刻关注会员企业的防护用品需求,只要会员企业提出需求,园区工委第一时间筹集采购,解企业燃眉之急。展览展销分会组织会员不等不靠,推出线上“展览帮扶计划”。美业分会在广州举行“新冠疫情对策与发展”线上研讨会,号召美业行业广大企业家积极行动起来,在困境下保有斗志,在危机中寻求新机遇。珠宝商分会主动发起了疫情公益线上直播——《企望学堂——珠宝“战”疫行动》,与相关机构联动,帮助珠宝企业实现全员学习、系统提升、打开行业新通道。

(图:齐商银行正在办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