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地方改革经验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多策并举提振行业复产信心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纺织行业是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密集型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同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急需大量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需要部分纺织企业尽快开足马力恢复产能。面对“多重”压力,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纺织商会)多方协调国内外资源,帮助国内纺织企业克服困难,稳定就业、恢复生产、提振信心。

  一、搭建供需对接桥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纺织商会的协调下,有条件的纺织服装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及时转产防疫所需口罩、防护服等产品,满足当前疫情的紧迫需要。为解决转产所需熔喷布、无纺布等核心面辅料紧缺问题,纺织商会积极帮助联系中化国际、湖北仙桃无纺布基地、江苏南通中石化、天津泰达等供货企业,协调越南、土耳其、日本等国进口货源,为福建、浙江、广东、北京等30余家企业提供一对一对接服务。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向企业提供海外防疫物资供应商名录。配合政府部门协调解决东南亚、非洲等国服装加工业因疫情导致原材料短缺等问题,确保面辅料企业生产、运输及通关顺利进行,稳定国内外纺织服装供应链。为解决一些纺织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柬埔寨等国投资的工厂缺乏原料面料、不能按时完成订单的问题,纺织商会积极与面料生产企业联系,帮助中国企业的海外工厂寻求供货渠道。

  二、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减少企业国际贸易损失。为解决纺织服装外贸企业履约问题,纺织商会为25家企业开具了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相关事实证明,帮助企业降低在进出口贸易、参加国际展览展会等方面的损失,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组织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和专家成立法律服务专家团队,分析企业可能遭受的影响,为企业提供防疫期间劳动人事管理、国际化经营、出口管制、国家安全审查和经济制裁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对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合同无法履约遭国外客户索赔、无法参加境内外展会、展览公司不退还参展费用等问题,向企业推荐专业律师提供法律咨询。精准救助受困企业,免收湖北省会员企业2020年度会费,对其他地区受困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会费减免。

  三、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提振行业和市场信心。纺织商会主动向国际服装联盟、巴基斯坦服装协会、美国时尚行业协会等国际纺织服装行业组织介绍中国应对疫情的积极举措,通报中国企业积极复工复产的进展,提升海外采购商信心。与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合作,参与“外经贸企业应对疫情形势分析座谈会”,通过线上政策咨询平台与百余家企业在线交流,积极宣传国家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提振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就业、恢复产能的信心。在商会网站设立“疫情防控—纺织企业在行动”栏目,宣传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捐款捐物、组织国际采购和捐赠、参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鼓舞士气,展现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行业良好精神风貌。

  四、持续调研监测行业动态,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纺织商会对纺织服装外贸领域的各类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和在线跟踪,实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订单履约等情况及困难问题,并积极协调、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妥善解决,推动符合防疫条件的企业尽快开工生产。收集疫情对纺织服装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和行业发展的影响并进行评估,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企业诉求并提出合理化政策建议。测算疫情对纺织服装进出口的影响规模,为有关部门政策制定提供依据。与敦和产业等信息服务公司密切合作,为企业提供“纺织服装供应链及外贸形势分析(疫情特别版)”,就外贸出口、供应链影响、复工复产情况及帮扶政策等,对疫情期间纺织服装外贸及生产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全面评估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并对行业未来发展做出预测。

(图:会员企业转产防疫物资)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