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地方改革经验

政府的助手、行业的抓手、企业的帮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借力全球资源助力企业复工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简称机电商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主动关注行业企业困难,创新服务,精准纾困,减少企业损失,为行业复工复产做出积极贡献。

  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任务

  疫情发生后,各类防疫物资供应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机电商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充分利用与海外专业市场和国内产业聚集区关系紧密的优势,多方协调,促进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各产业链完整恢复。机电商会依托国际化渠道优势,积极联络国际合作单位和各国商务机构,宣传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寻找防疫物资潜在货源并了解各方动态,收到了来自20余家驻华使馆、行业协会商会、企业的反馈,收集汇总了10余个国家的100多家防疫物资企业名单及联系方式,并主动与有关政府部门共享信息,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二、设立行业专项服务,为企业纾困提供精准支持

  受疫情影响,我国部分外贸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在货物交付、商务出行、国际物流等方面遭受影响,可能导致国际贸易合同或承包合同无法及时履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机电商会火速成立专项工作组全力做好为有需求的企业开具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等服务。截至3月9日,机电商会累计接受咨询电话(微信)144多家次,为其中131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出具事实性证明材料153份,帮助企业降低履约风险和经济损失。同时,机电商会还开通线上法律服务平台,疫情期间免费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应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围绕“海外工程项目如何应对疫情”主题,邀请国际知名律所资深专家与40多家重点企业、230余名代表,对FIDIC合同下应对不可抗力的操作及注意事项、如何应对将来可能发生的仲裁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培训和交流。组织“疫情影响下外贸企业合同履约风险及不可抗力条款解读”线上培训活动。针对部分国家展览展会活动延期等情况,机电商会积极联系主办机构协商减免摊位费,帮助延期及无法参展的企业联系航空公司、旅行社改变或取消行程,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

  三、监测外贸运行动态,为决策施策提供全面信息

  为了解疫情对我国机电产品对外贸易和海外工程项目的影响,机电商会主动行动、责任到人,通过电话、问卷、微信等方式,先后与1000余家会员企业,特别是湖北、武汉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企业联系,了解近期疫情影响及复工复产困难问题,依托海外渠道优势开展供需对接,及时将相关情况和建议报有关部门,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四、努力协调全球资源,为企业复工提供物资保障

  为帮助会员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机电商会积极拓宽国外采购渠道,协调全球资源,缓解企业防疫物资采购压力,不折不扣地成为了各企业的“帮手”。 同时,依托长期以来与地方产业聚集区的紧密合作,通过地方商务部门,以点带面推动当地相关企业复工。疫情期间,珠海市商务局提出需要采购大量一次性医用口罩、N95或KN95口罩及额温枪,机电商会及时组织采购对接,为珠海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就珠海市进出口商会口罩采购需求,机电商会积极引荐加拿大医疗空气净化公司Orkan进行采购对接。商会还与韩国贸易协会商定于3月中旬共同举办中韩防疫物资、快消品等线上采购洽谈会,为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服务。

(图:会员企业抓紧复工复产确保订单及时交付)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