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地方改革经验

“马”上行动 一“马”当先——中国马业协会凝聚各方力量抗击疫情促进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7天组建口罩厂,预计日产口罩超20万。中国马业协会积极整合行业资源,在短短7天内支持会员单位北京洛奇伟业马术用品有限公司火速组建口罩厂并投入生产,从一个马具生产企业成为缓解口罩供需压力队伍的生力军。目前已实现日产口罩10万只,预计一周后日产超20万只。中国马业协会支持会员单位组建口罩厂的消息发出后,陆续收到其他会员单位计划组建口罩及医疗用品生产厂的咨询电话,不仅为抗击疫情出了一份力,也稳定了就业,有力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

  开发体温监测预警平台,助力疫区联防联控。中国马业协会马具和装备分会联合物联网企业紧急研发适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监测的“体温连续远程监测及预警平台”,第一时间发现体温异常,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治疗时间,同时有效降低医患接触频率,减少疫情传播。目前,协会捐赠的预警平台已大规模用于患者监测,同时,组织会员单位向武汉肺科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捐赠了价值79.1万元的设备及配套系统,正在加班赶制捐赠给密切接触者隔离区、武汉方舱医院广东医疗队、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的设备。

  搭建线上就业平台,创新行业发展新模式。马业协会向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商学院、新疆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等13所涉马专业院校发出倡议,联合高校及广大会员单位搭建网络就业信息平台。马业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可向中国马业协会教育联盟投递简历,协会组织用人单位进行网上招聘,利用平台进行就业指导、信息咨询、网络面试等工作,并向用人单位点对点推荐优秀毕业生。同时,中国马业协会产业互联网委员会策划通过“马产业互联网+”的形式,积极筹建马业大数据平台和专业线上教育平台,以应对此次疫情为契机,深入研究、探索新技术迅猛发展背景下我国马业发展的未来和出路。

  精准救助受困企业,24小时提供专业线上帮扶。疫情发生后,中国马业协会致电所有会员单位,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定制针对性脱困方案,在应对风险、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提供专业咨询服务,还减免了湖北地区会员单位2020年团体会员费。开通会员单位服务和马业情况反馈专线,24小时专人接听,汇总反馈和咨询信息,第一时间进行答疑与服务。开展在线马匹疾病诊断和管理培训,指导会员单位恢复生产。积极帮助湖北、新疆、内蒙、黑龙江、甘肃等地区的会员单位采购多批口罩等防疫物资,为这些会员单位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

  “四保四不”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物资稳定供应。为解决众多马场与俱乐部面临的饲草料、马具和兽用药品紧缺等问题,中国马业协会优选部分会员单位,发起成立了“草料医药马具和装备供应商联盟”,提出“草料、药品、马具、装备+服务”的“4+1”方针,坚持“保供应、保质量、保安全、保马兴业”“不涨价、不推迟、不作秀、不分昼夜”的“四保四不”原则,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禁止哄抬物价,保障马场运营需求,共渡难关。对全国赛事活动进行调研,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科学统筹延期赛事,确保疫情防控解除后能及时启动,保证赛事平稳举办,同时也能防止赛事扎堆集中举办带来的安全隐患。

(图:捐赠“体温连续远程监测及预警平台”并进行培训)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