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地方改革经验

青岛市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4.1%

发布时间:2020/03/04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青岛市用好新平台、采取新手段、提出新措施,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8日,全市规上企业复工率94.1%,应复工涉农企业复工率98.8%,千户工信部监测中小企业复工率96.8%。

  一是建立复工复产“一企一策”日调度制度。春节后,青岛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印发《关于加快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企业提前做好项目开复工准备工作。抓住2月9号企业假期结束的节点,及时出台《关于组织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建立实行投资项目开复工日调度和问题直通车制度,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协调企业安排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时间、生产计划制定、原料采购、物流运输等工作,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恢复正常生产。

  二是创新服务模式“无事不扰,有事必答”。胶州市依托胶州市企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云平台”服务机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解读等信息300余条,提供复工复产防控物资供求信息260余条,组成9个工作组走访督导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600余家企业,帮助复工复产。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采取“一对一”方式,为园区内规上企业全方位服务,了解企业复工备案情况、赴项目现场掌握企业复工防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复工遇到的困难等。工作人员每天以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企业联络员对接,了解企业需求,该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已有19家恢复生产。即墨区成立了260支由区直各单位、区管干部组成的企业服务队,分赴企业现场指导,重点抓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开工建设。相继推出帮助企业融资、减租让利、稳岗补贴、“线上普法大讲堂”、“网上办理”及跑腿代办审批业务、“医疗服务队”进厂等一系列优惠帮扶政策。2月10日以来,即墨区各类企业在保障防控安全前提下,迅速投入生产、开展业务,复工首日就有435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主动帮扶防止产业链关键企业产能外迁。城阳区了解到韩资青岛乐金浪潮数字通信有限公司因疫情计划将2月份订单转移东南亚的情况后,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向企业负责人介绍复工政策,稳定企业情绪,帮助企业购买到5000个口罩,并多次联系对接6家包装配套企业顺利复工,有力保障企业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赶订单。自贸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迅速行动、纷纷出台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胶州国家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成立40个企业防控服务小组,通过一对一帮扶,切实保障园区内瑞典企业阿法拉伐(青岛)工业有限公司船用锅炉复工复产,保证其日韩订单按时交付,企业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应对疫情措施有力,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

  四是大力支持企业支援武汉疫情防控。莱西市帮助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及时复工,协调解决企业原材料运入以及产成品运出等困难,确保企业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为武汉、黄冈等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价值约600万元的速食拌饭。青岛中新华美塑料有限公司接到紧急订单,生产供货武汉的消毒机塑料颗粒原材料,城阳区政府得知消息后主动介入,及时帮助企业办理了道路运输通行证,协调解决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并提前发放上一年度43万元研发奖励资金。该企业为目前全国同类行业中唯一复工的企业,为武汉消毒机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