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地方改革经验

防疫不松劲 春耕不耽搁 黑龙江省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发布时间:2020/03/04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当前既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吃劲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黑龙江省在全力以赴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不误农时推动春耕备耕有关工作。

  一、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春耕工作

  勇担属地责任,引导支持春耕备耕,抓好抓细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夏粮丰收,稳住农业基本盘。

  一是全面指导“促”春耕。为抓好今年的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先后印发《关于科学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统筹抓好当前备春耕生产的指导意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网上农资备耕的通知》《2020年备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等一系列的指导文件,积极组织农业保供生产企业、合作社复工生产。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信、QQ等网络媒体,向广大农民宣传强农惠农政策,发放明白纸让农民掌握春耕生产技术要点,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在农村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二是落实责任“抓”春耕。成立8个农业工作组,每天派出两组,直接深入村屯一线,调研指导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解决基层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对“菜篮子”稳产保供、备耕生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情况进行检查。截至2月15日,共深入到哈尔滨、绥化、齐齐哈尔、大庆等4个市18个县91个村屯。同时,压实各地市主体责任,构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经营户四级联动的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具体任务,成立春耕生产的指导督察组,加强春耕生产的指导和督导,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三是市场监管“护”春耕。印发《农业农村厅致种子经营者和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要求种子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及时提醒科学谨慎购种。按照“属地管理、检打联动、部门协同、标本兼治”的原则,在不干扰疫情防控、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早安排开展农资春季打假活动,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肥料、种子、农药等农资行为,严防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目前出动执法人员30多人次,检查销售农资店铺100余家,确保春耕生产的安全。

  四是创新经营“强”春耕。加强土地托管,合作社采取“大包干”服务模式,从种到收全程“托管”服务,按亩收取服务费,所得收益归被托管的农民所有。加强土地入股,农民将土地折成股份入股到合作社,合作社通过统一规划、科学经营,发展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等高附加值的产业,实行入股分红;鼓励农民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提供统一的种子、化肥、农机作业、加工、销售等服务,农户享有合作社成员权利和义务。依托各类专业合作社的团购优势,开展合作社团购,为农代购、代播、代管。

  二、多措并举,创新备耕手段

  因地制宜,结合当前防疫情况,不断创新春耕备耕举措,灵活准备春季农业生产。

  一是组织农资网购“保”春耕。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网上农资备耕的通知》,组织广大农民利用农业大数据平台等渠道开展网上订购,加紧备足各类农资。黑河市绿农集团提供电话、微信、黑河绿色物产网等多种订购方式,农户提交订单后,安排专业人员迅速对接,实行点对点发货,把中间多余的费用和环节都省掉,让利于种植户。

  二是筹措资金“援”春耕。积极申请国家政策支持,争取免耕播种中央补助4.8亿元,争取农机购置补贴5000万元。黑龙江省农业大数据中心与建行等金融部门密切合作,利用土地确权证已授信贷款额度55.59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53.64亿元。同时,指导农民科学管粮,及时销售余粮变现。据农情调度,黑龙江省春耕资金已筹措60%。

  三是检修农机“备”春耕。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以视频、讲座和连线讲解等方式,指导农户在家中对自有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做好免耕播种机智能终端安装的人员和设备准备,预计可在4月15日前完成免耕播种监测设备安装工作。目前,黑龙江省已检修农机具49.02万台(套),占应检修的22%。

  三、推广农技,开展科技备耕

  为确保农业关键技术及时有效推广,黑龙江省以“科技之冬”活动为载体,突破过去线下聚集的培训方式,创新利用多种培训平台,通过新媒体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远程农业技术培训和网上指导服务。

  一是开展“互联网+农技推广”,专家服务面对面。建成大豆、水稻、中草药、奶牛、生猪等16个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邀请17名首席专家和480名科研推广专家,公布专家联系方式,做到网上互通、电话连线,为农民备耕提供技术指导和全程服务。同时,组织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利用中国农技推广手机APP、录制专家视频、发送服务短信、农技110等信息化方式开展线上服务,制作大豆、玉米、生猪等系列种养殖技术科普动漫10余个,指导农民开展网上选种、定化肥、备春耕物质储备。

  二是充分利用微信群,科技备耕“指尖对指尖”。各地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网络媒介开展农业技术覆盖式培训,齐齐哈尔市各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建立微信“助农科技服务”、“科普之冬”群,讲解良种选择、蔬菜生产、配方施肥及病虫草害防治等内容;鹤岗市萝北县通过微信群转发“大豆种植小九九”“小木耳大产业”等教学视频、在农家书屋结合相关书籍录成讲解视频等方式,指导村民从网上选种子、订化肥、储备春耕物资。黑河市逊克县将每年的走村入乡培训形式转变成定期以微信转发农技推广明白纸,让农民朋友足不出户,全面了解到最新科学种田知识。

  三是重视科技园示范引领,推广绿色有机技术。黑龙江省充分发挥34个高标准科技园示范引领作用,集成组装绿色适用技术60多项。出台《2020年黑龙江省高标准科技园创建实施方案》,计划新增高标准科技园20个。积极发布《2020年黑龙江省农业主推技术》,突出绿色有机技术导向,引导农民依靠好技术种出效益田。印发《黑龙江省2020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全省农作物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汇编》《黑龙江省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9-2025年)》等技术指导文件,指导各地强化科技备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