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半月改革动态

半月改革动态 (2022年10月16日-10月31日)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一、改革部署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在谈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时,习近平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习近平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10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听取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情况汇报,部署加快释放扩消费政策效应;要求深入落实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即申即退,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回稳向上,极为不易,也是拓展回稳向上态势的关键窗口期。要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稳就业稳物价,努力推动四季度经济好于三季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指出,要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推动扩投资促消费政策加快见效。会议指出,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到账平均时间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要继续落实好这一即申即退举措,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退税服务力度,确保应退尽退快退、及时受惠,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民生。

  二、专项改革

  10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涉及财政、金融等21个方面的内容。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22年8月29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方案》提出继续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给予同等政策支持。

  《方案》提出加快推进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以及省级规划的重点项目,运用“放管服”改革的办法,打通堵点卡点,继续采取集中办公、并联办理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同时,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和相关业主单位的责任,加强监督。

  近日,国管局印发《国管局关于开展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拟在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结合浙江省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和浙江省机关事务工作特点,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数字赋能和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重塑机关运行保障体制机制,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为全国机关事务系统数字化建设和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深入开展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通需求、供给、管理、决策全链条,更好履行机关事务部门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的重大职责;加强渠道共联和数据共享,探索有效控制机关运行成本的新手段,更好发挥机关事务部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表率作用;以核心业务协同为基础,全面推进流程再造、制度重塑,以数字化改革驱动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深化机关事务职能建设和行业建设,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地方改革

  近日,天津市出台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将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力争到2025年,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天津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实施方案,天津市将通过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健全医务人员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医学生临床能力提升、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等举措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落实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建立动态核增机制。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对编制内外人员待遇统筹考虑。落实岗位管理制度,按照医、护、药、技、管等不同类别合理设置岗位,实行竞聘上岗、合同管理。增加护士配备,逐步使公立医院医护比总体达到1:2左右。

  天津市将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合理确定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逐步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适、考核兑现,注重发挥薪酬制度的保障功能。加快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老年、儿科、重症、传染病等紧缺护理专业护士的培养培训,推动护理岗位科学管理,提升护理服务水平。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评价,合理设置评价标准,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增加临床工作数量和质量指标,探索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淡化论文数量要求。

  湖南省深化改革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委托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评价研究团队,赴全省28个市县和高校进行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实地调研考察,以此进一步推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10年来,湖南省以破解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为突破口,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

  高扬“为时代育新人”主题,推进“三全育人”试点省建设,重磅发布《“三全育人”湖南共识》,贡献湖南方案;启动思政课“金课”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新时代劳动教育、体育美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全面推进,其中长沙市、湘潭市雨湖区、益阳市赫山区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2021年出台教育评价改革方案并入选教育部教育评价改革试点省,坚决扭转“唯分数”“唯升学”,引导形成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职称、编制涉及教师切身利益。湖南省改革职称评审制度,突出教学科研成果贡献度考核,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校,建立全省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2020年建立资深乡村教师直接评聘职称制度,两年来共评聘59名基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建立编制动态调整机制,为教师及时入编提供根本保障,统一城乡编制标准,明确编制配备向农村边远地区适当倾斜。

  湖南省不断纵深推进教师队伍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实现量质齐升,优秀人才争相从教、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经验获得“第五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

  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政策全面落实,“择校热”大幅降温;将提高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比列入2022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截至今年9月,全省公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提高至95.76%;不断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2022年本科共录取新生23.5万余人,比上年增长13.9%……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

  湖南,正以改革之力,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