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半月改革动态

半月改革动态 (2022年7月1日-7月15日)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一、改革部署

  7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习近平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7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力稳岗拓岗的政策举措,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要求多措并举扩消费,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

  会议指出,就业是头等民生大事、稳经济大盘重要支撑。有就业才能创造财富、增加收入,进而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力落实稳就业政策,6月就业形势较4、5月好转,但稳就业任务依然繁重,要坚持就业优先,以发展促就业,以稳就业支撑经济加快恢复。会议指出,灵活就业能有效促进就业,也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强化保障和服务。会议指出,扩消费既有利于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又能带动就业、投资和产业升级。要注重用市场化、可持续办法扩大消费。要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

  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李克强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要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用改革举措解难题,坚持依法行政。用市场化可持续办法扩消费,消除制约有效投资的障碍。统筹兼顾,防止单打一、一刀切、层层加码。继续扩大开放,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支持企业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在公平竞争中实现互利共赢。

  二、专项改革

  7月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江西省抚州市召开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调度会,强调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积极有序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试点任务。

  会议指出,国家林草局确定山西省晋城市、吉林省通化市、安徽省宣城市、福建省三明市、江西省抚州市、四川省成都市为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以来,各试点地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编制实施方案,扎实抓好任务落实,全面强化政策保障,及时总结提炼典型经验,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有章有法、路径清晰、特色鲜明、亮点频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议强调,各试点地区要坚持守正创新,改革无论怎么改,都不能改变集体林地所有权,不能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不能损害农民利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有效解决林农“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创新和推广绿色发展模式,着重提高林地经济效益,确保林农多得实惠。要坚持市场和政府双轮驱动,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政府要积极有为,完善制度安排,出台政策举措,强化管理服务。要坚持有力有序,加大创新力度,全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分阶段滚动式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

  会议要求,要以综合试点引领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围绕国家所需、林农所盼,聚焦推进“三权分置”、推动规模经营、加强森林经营、支持林业产业发展、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发挥林权金融功能、强化林业管理服务等重点任务,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深入探索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7月5日,财政部召开视频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有关具体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基层“三保”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省以下财政体制是构成政府间财政关系制度“四梁八柱”的重要部分。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对于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有效应对新矛盾新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保障,具有重要意义。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增强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理顺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财政体制。

  会议强调,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要把握好重点:一是要合理配置各级政府权责,规范省以下收入划分,健全转移支付体系,全面建立较为规范的财政体制框架。二是要推动各级政府找准职能定位,避免对市场配置资源的干预,逐步规范特殊的财政体制,防止无序竞争,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三是要保障县级财政平稳运行,真正从体制机制上建立健全管长远、固根本、见长效的县级财力保障机制,兜牢兜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底线。四是要增强省级资源统筹能力,发挥转移支付的财力配置功能,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会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将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善作善成、慎终如始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稳字当头,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研究分析,科学制定举措,增进沟通交流,锲而不舍推动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地方改革

  近日,贵州省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自2021年9月印发《贵州省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推行“2+2”模式工作方案》以来,包括省级在内的108个政务服务大厅已完成改革工作任务,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模式向社会提供服务。

  “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是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形式,以“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咨询+投诉”设置窗口,科学分区分类、规范服务管理、打造职业化专业化辅助团队,形成部门间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的政务服务协同联动机制,实现“咨询、辅导、审批、评价”的闭环管理。

  贵州各地不断加大改革力度,铜仁市及碧江区在推进“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基础上,将市区两级大厅合二为一,实行市区同址共建齐推改革,实现“2+2+2”的政务服务新模式;遵义市凤冈县通过划转部门21个事业编制统一由政务中心管理使用,负责承接前台综合受理业务。

  贵阳市南明区拓展大厅服务功能,将单一的办事大厅向多功能复合型大厅转变;白云区通过服务外包方式解决综合受理窗口人员,并主动开展引导帮办、流动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根据改革要求,到今年底,贵州省县级以上大厅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综合受理比例达100%,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提升,让“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成为贵州政务服务新名片。

  7月14日,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启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正式启动创新试点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对标国际规则、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一项开拓性的改革工作、创新工作,是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微观改革政策与宏观发展政策、创新政策相结合的重要着力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从提升城市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高度和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国家总体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创新试点的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先行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改革创新,推动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各地要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总体部署,聚焦加强制度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执法、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对标国际经贸规则、营造整体氛围6方面重点任务,在实践中推进改革、推进创新。各试点地区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组织协调,强化资金、政策、项目、执法力量等各方面支持,扎实推进创新试点各项具体工作。各试点地区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结合本地产业特点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工作切入点,在已有的改革探索基础上,突出优势、突出重点,尽快形成制度经验,积极打造商业秘密保护创新改革高地。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专家智库支撑作用,做好试点管理,加强总结宣传和经验推广。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