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半月改革动态

半月改革动态 (2022年6月1日-6月15日)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一、改革部署

  6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指出,当前,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克服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困难,做好就业、社会保障、贫困群众帮扶等方面的工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人心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就是胜利,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克服麻痹思想,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习近平强调,近期,我国一些地方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高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警预报水平,加大交通疏导力度,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灾害发生后,要迅速组织力量抢险救灾,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在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6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安排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会议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思路、政策取向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主要是对政策实施提速增效。这既是及时加大力度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又坚持围绕市场主体实施宏观政策,实行精准调控,提高效率,不透支未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部门迅速行动,6方面33条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制定出台取得积极进展。会议指出,当前部分群众就业和收入受到影响,基本生活面临困难。要有针对性加大政策帮扶,把基本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6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专项督查情况汇报,要求打通堵点完善配套,充分发挥政策效应;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举措,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会议强调,经济下行压力依然突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地要切实负起保一方民生福祉的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稳经济政策再细化再落实,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稳住经济大盘。一是督促抓紧整改。二是地方要结合实际抓落实。三是进一步细化实化政策举措。会议指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稳外贸稳外资事关经济全局、就业大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落实已出台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大支持。

  6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支持民间投资和推进一举多得项目的措施,更好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消费和就业;确定阶段性缓缴中小微企业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加力支持纾困和稳岗;决定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部署缓缴行政事业性收费。

  会议指出,要抓住时间窗口,注重区间调控,既果断加大力度、稳经济政策应出尽出,又不超发货币、不透支未来,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物价,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会议指出,扩大有效投资,要注重启动既能补短板调结构、又能带消费扩就业的一举多得项目,调动各方积极性。会议指出,保住1.5亿户市场主体,就能稳住就业、保持中国经济的韧性。会议决定,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把交通物流、水电气暖、金融、地方财经、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领域作为重点。

  二、专项改革

  6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任务举措。

  《意见》指出,省以下财政体制是政府间财政关系制度的组成部分,对于建立健全科学的财税体制,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作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理顺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财政体制,促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保障。

  《意见》提出,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要坚持统一领导、全面规范,因地制宜、激励相容,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意见》明确了五个方面重点改革措施。一是清晰界定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合理划分省以下各级财政事权,明晰界定省以下各级财政支出责任。二是理顺省以下政府间收入关系。参照税种属性划分收入,规范收入分享方式,适度增强省级调控能力。三是完善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厘清各类转移支付功能定位,优化转移支付结构,科学分配各类转移支付资金。四是建立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机制。建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推进收入划分调整,加强各类转移支付动态管理。五是规范省以下财政管理。规范各类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推进省直管县财政改革,做实县级“三保”保障机制,推动乡财县管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意见》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610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会计财务工作电视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21年以来的会计财务工作成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作出部署。

  会议认为,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会计财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人民银行党委工作要求,围绕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目标任务,积极保障宏观政策实施,有效服务中央银行履职,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理,深入实施专项改革治理任务,稳步推进所属企事业单位深化改革,强化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2022年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强化中央银行会计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会计财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下一阶段人民银行会计财务系统要强化战略思维,按照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要求,谋划实施“十四五”时期会计财务高质量发展规划,持续完善现代中央银行财务治理体系;要不断强化严的氛围,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落实落细过紧日子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将全面从严管理向纵深推进;要突出系统观念,强化科学管理,完善绩效管理体系,稳步提升会计财务治理效率和治理能力;要深化改革发展,推动完善企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机制,高质量支撑中央银行履职;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锻造能力素质,全面推进会计财务人才队伍建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地方改革

  近日,天津市出台《关于改革完善本市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措施》,本着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与管理机制,进一步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激发科研创新创造活力。

  加大放权赋能,持续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强化科研项目预算柔性管理,进一步精简合并预算编制科目,下放预算调剂权,“买酱油的钱可以用来打醋”。结余资金留归项目承担单位使用,不再收回。同时,进一步扩大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在国务院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天津市实际,将软科学研究类项目和实行“揭榜挂帅”的重大科技项目中涉及基础性、前瞻性的榜单方向一并纳入。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每个科研项目需配备科研财务助理,让科研人员从繁琐的财务管理中解放出来;科研单位要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推动科研经费报销数字化、无纸化;简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流程;实行国内差旅费包干制;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用不纳入“三公”经费统计范围。

  完善激励措施,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不断提高科研经费用于“人”的比例,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间接费用计提比例,对数学等纯理论基础研究、软科学研究、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等项目,间接费用比例提高到不超过60%,且可全部用于科研人员的绩效支出。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等多样化的薪酬激励方式。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力度,强调科技成果完成单位按规定对完成、转化该项科技成果作出贡献人员给予现金奖励。扩大了劳务费开支范围,科研项目聘用人员的“五险一金”均可以从科研经费中列支。建立顶尖领衔科学家支持机制,遴选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科学家,在重大科技任务中担纲领衔者,给予持续稳定的科研经费支持,赋予科学家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

  创新支持方式,助力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进一步发挥财政经费的杠杆效应和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参与,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原始创新、成果转化类项目,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用好“金融活水”,鼓励天使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拓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渠道,促进基础研究与需求导向良性互动。同时,为加速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若干措施》结合天津市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安排,明确了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和创新经费支持方式,重大科技项目实行“揭榜挂帅”“技术总师负责制”的制度;海河实验室、大学科技园等平台与机构实行科研经费“负面清单+包干制”的管理模式。

  近日,安徽省发布《安徽省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明确从编制2023年预算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进一步打破基数依赖和支出固化格局,构建该保必保、应省尽省、讲求绩效的资金安排机制。

  《方案》结合安徽省财政预算管理实际,提出多项改革创新举措。

  突出保重点。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预算安排首要任务,编制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公共服务、产业扶持、重点建设项目三类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强化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公共服务项目清单主要包括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托幼、社会救助、文化体育等领域重大公共服务事项,重点是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产业扶持项目清单主要根据各级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要求的产业发展方向、需重点扶持的关键领域及关键环节确定,重点是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领域重大项目;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主要包括交通、水利、农业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数据中心等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与年度预算同步编制,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根据实施情况、资金使用绩效、年度重点工作变化等调整和完善。

  突出破基数。针对当前支出固化、钱等项目等现象,打破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的基数依赖,按照项目跟着政策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推动预算部门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征集、储备等前期工作,做到先谋事、再排钱。取消支出基数,所有预算支出均以为基点,以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事业发展目标为导向,以政府当年可用财力为基础,根据实际需求、轻重缓急等统筹核定。分类编制预算,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实行以定员定额为主的预算编制方法,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支出,根据清单所列事项细化编制到具体单位、地区,其他项目支出实行先有项目后有预算的编制方法。强化支出排序,据实安排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及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优先保障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确定的支出,合理安排部门必须开展的一般事业发展支出和其他支出。

  突出促统筹。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跨部门资金统筹整合,从源头解决政策碎片化、项目分散化等问题,更好地集中财力办大事。对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支持的事项,减少财政直补和部门行政性审批分配,综合运用财政贴息、PPP、政府引导基金等方式支持,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金投入,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对确需保留专项资金支持的事项,同一支出领域原则上由一个主管部门牵头管理,围绕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细化具体项目,择优支持,以财政资金的整合,推动提升政府部门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突出提绩效。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把每一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紧要处。加强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管,全面追踪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对未按时下达的转移支付、涉企补助资金、预计当年无法形成支出的项目资金,及时收回预算,依规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须支持的领域。加快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根据履职需要、市场价格、实际支出水平等情况,动态调整完善基本支出标准体系。根据支出政策、项目要素及成本、财力水平、实际执行情况等,加快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以绩效为导向,健全预算安排与人大审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等发现问题及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评价结果等挂钩机制,该取消的取消、该保留的保留、该整合的整合、该强化的强化,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努力实现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