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半月改革动态

半月改革动态 (2022年5月1日-5月15日)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一、改革部署

  5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习近平给共青团提出4点希望:第一,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第二,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第三,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要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第四,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要敏于把握青年脉搏,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带动青联、学联组织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要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严于管团治团,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5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以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确定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

  会议指出,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当前相关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大帮扶力度。为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会议决定,一要着力保订单和稳定重点行业、劳动密集型行业进出口;二要有力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三要尽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政策;四要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投放;五要优化广交会等平台服务,加强与跨境电商联动互促。

  5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决定阶段性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

  会议指出,受新一轮疫情、国际局势变化的超预期影响,4月份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信心,正视困难和挑战,着力稳住经济大盘,为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指出,盘活基础设施等存量资产,有利于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和扩大有效投资、降低政府债务风险。会议决定,免除今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生今年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免息资金由国家财政承担;本金可申请延期1年偿还,不计复利。毕业生因疫情影响今年未及时还款的,不影响征信。

  二、专项改革

  51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

  批复内容为:一、同意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3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区域范围为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开发区审核公告确定的四至范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黑龙江和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努力把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成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区、老工业基地和创新型城市转型示范区、创新创业生态标杆区、对俄及东北亚协同开放先导区。二、同意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同时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强创新资源优化整合,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和营商环境,在推动传统产业创新转型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校地院地央地和区域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对俄及东北亚合作开放能级提升、绿色发展实践等方面探索示范,努力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三、同意将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统筹指导,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在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四、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推进机制,认真组织编制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抓好任务落实,集成推进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各项工作。

  5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的通报》。

  通报内容为: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的通知》有关工作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发展改革委和第三方机构对2021年第四季度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情况进行排查,地方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已对案例线索进行核查处理,现对案例及处理情况进行通报。请各地区、各部门对照通报所列案例自查自纠,认真学习有关经验做法,密切关注类似情况,尚未完成案例整改的地方和单位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高度关注,确保问题有力有序推动整改到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跟踪处理进展,进一步做好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归集处理和通报工作。请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工作要求,于每季度第一个月15日前报送上一季度发生的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相关规定的案例。

  三、地方改革

  日前,广东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试点地区形成创新制度成果和经验做法38项,入选广东农村改革100例和农业农村改革十大系列典型案例,清远市首创的“乡村新闻官”制度,梅州市探索的山区乡村治理与发展协同推进、创新“六事”治理模式及佛山市三水区探索实施村、组两级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制度等一批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先进典型案例,梅州市梅县区“地票制”获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

  试点地区稳慎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动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加强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和资源盘活利用,探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江门市全域推广“两预两委托”流转模式,创建市级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示范片12个,全市承包地流转率达61.55%。惠州市推行农房简约报建联审联办制度,加大农村拆旧复垦力度,解决农房报建难、建房无序、风貌杂乱等问题。清远市制定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办法,探索建立健全“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入市机制,英德市连樟样板区完成3宗首批入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挂牌交易。

  试点地区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村集体盘活机动地、“四荒地”和村庄整治、宅基地复垦等结余的土地及其他可利用地,支持村集体创办农业生产类、综合服务类合作社等服务实体,引导有条件的村集体探索强村带弱村、村企联手共建、政府定点帮扶、合作开发等多种形式,实现互利共赢。惠州市惠阳区矮光村推行闲置宅基地使用权入股,三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增加约355万元,88户入股村民户均年增收4万多元。梅州市5个县区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8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35个镇级电商物流服务站,1228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清远市引导村集体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近日,海南省推进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能力提升工程和基层激励机制等综合改革,基层业务用房和医疗设备配备实现标准化,基层技术、诊疗、药品、人员配备加快实现规范化,“小病不进城”的目标正加快实现。

  “十四五”期间,海南省将坚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数字健康建设。到2025年,海南省将全面建成联动、协同、共享的“三医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三医联动平台”和“三医共用服务网”,并联通覆盖所有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性(含中医,下同)三级医院电子病历应用五级水平、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甲水平通过率达到100%,综合性二级医院电子病历应用四级水平、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三甲水平通过率达到100%;基于5G技术的远程医疗服务能力覆盖所有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