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体制改革 > 半月改革动态

半月改革动态 (2022年1月1日—1月15日)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体改司
[ 打印 ]

  一、改革部署

  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这次全会决议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了全面总结。注重分析研究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措施,规范权力运行,更大程度利企便民;决定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动监管更加公平有效。

  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有利于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增强市场信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会议通过《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会议指出,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础。为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要依法依规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相应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等科学精准的监管措施,使监管对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

  1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

  会议指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相关部门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科学有效做好国家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提出可操作的政策和具体项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有针对性扩大最终消费和有效投资,这对顶住经济新的下行压力、确保一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指出,要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持续降低医药价格,让患者受益。

  二、专项改革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围绕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根据不同改革任务优先考虑选择改革需求迫切、工作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城市群、都市圈或中心城市等,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严控试点数量和试点范围。

  《方案》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结合实际大胆改革探索,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注重总结经验,及时规范提升,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方案》强调要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各领域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提高不同要素资源的组合配置效率。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坚持稳中求进,以安全可控为前提,稳步有序推进试点。《方案》提出了八个方面试点任务,包括:进一步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推动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推动资本要素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大力促进技术要素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探索建立数据要素流通规则,加强资源环境市场制度建设,健全要素市场治理,进一步发挥要素协同配置效应。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暨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强调要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健全国资监管体制,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国资国企工作,要以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为抓手,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稳增长,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开局稳,积极带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发展,大力提升重要能源资源和民生需求保障能力。奋力攻坚国企改革重点难点,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混改企业更好转机制增活力,抓实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持续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更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加大科技协同攻关力度,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立足实业做强产业,以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为手段,持续推动资源向主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结合地方禀赋优势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推进“双碳”工作,建设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从严加强经营风险管控,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坚决遏制安全环保风险,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巩固深化国资监管大格局,优化国资监管手段,实现地方省、市两级国资委及所监管企业全覆盖,持续强化全过程监督,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效能,推动国有经济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

  三、地方改革

  近日,四川省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绵阳等5个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绵阳、遂宁、广安、达州、成都经开区建设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

  《方案》指出,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是四川服务国家战略,持续深化差异化探索的重要举措,是有效提升四川区域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开放影响力的核心引擎。为高质量推进差异化改革创新探索,此次省政府同步制定出台了以上5个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

  2019年8月,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正式启动。宜宾、德阳、资阳、眉山、南充、自贡、内江、成都温江等首批8家协同改革先行区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创新,立足本地特色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协同效应、示范效应、带动效应逐步显现,成为浙江、江苏、重庆、安徽等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的地方原创性亮点经验。加上此次公布的5个新成员,至此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总数达到13个。

  下步将加大对协同改革先行区支持指导力度,设立协同改革先行区创新发展联盟,推动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全省共享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

  近日,江苏省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推动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的通知》,明确7个方面措施,以“减流程、提效率、通堵点、强服务”为目标,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企业开办效率再提升。

  《通知》主要突出四方面内容:一是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能力,牵头对企业开办“全链通”系统进行迭代升级,构建多场景登记企业开办模式;二是进一步深度融合部门间数据共享,实现登记环节身份验证结果共认、打通数据传输堵点,我省企业开办将压缩为1个环节,最快半天就可以完成企业开办事项;三是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化实效,探索改革措施,深入推进企业开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四是进一步齐抓共管形成改革攻坚合力,针对当前部门间沟通联络机制不畅、跟踪督查不足等问题,明确分工落实职责,强化协同有序推进。

  《通知》明确,迭代升级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登记功能,通过企业开办“全链通”系统一次性填报。根据企业开办的不同需求,推行“全链式通办”“分链式选择办”“单链式单独办”3种服务模式,减少企业重复登录认证和跑动次数。完善企业开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确保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次办”。对设立登记环节已实名认证采集的信息,公安、税务、社保、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部门不再重复采集验证,对确需补充采集验证的,可通过远程实名验证等便利化方式进行。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