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区域开放 > 信息集萃

地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实践之十六:辽宁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开放司
[ 打印 ]

  辽宁省聚焦政策沟通、互联互通、经贸合作、金融保障、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精耕细作、攻坚克难,有力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高效务实推动政策沟通,辽宁“朋友圈”不断拓展。正式加入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与“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合作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科学联盟创新发展研究院。组织召开中国(辽宁)—中东欧国家地方经贸合作云对接会议、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系列活动等。目前,省内各市已与包括30个国家在内的各省州城市缔结了90对友城关系;与包括56个国家在内的各省州缔结了184对友好伙伴合作关系。

  二是构建内畅外联综合交通体系,互联互通能力持续增强。加快辽宁海陆衔接枢纽建设,开通商品车外贸出口滚装航线、旅顺至龙口“班轮+班列”跨海货滚航线,新增东南亚航线,大连、营口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不断提速。增开沈阳至伦敦、沈阳至旧金山、大连至首尔空中货运航线,全省国际货运航线(含客改货)增至15条。中欧班列(沈阳)已形成东、中、西“三通道五口岸”全覆盖发展格局。

  三是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企业参与全球产业链合作成果丰硕。朝阳浪马轮胎巴基斯坦建厂项目纳入中巴经济走廊第十次联委会成果清单。华晨宝马新工厂、日本电产新工业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进展顺利,为辽宁省稳外资、稳投资发挥了积极作用。辽港集团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运营规模不断扩大,中铁九局承建匈塞铁路、东电一公司孟加拉玛格丽特燃气联合循环电站等项目克服疫情影响,正在加快实施。

  四是凝聚融资融智多方合力,金融支撑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人民银行沈阳分行推出更高水平便利化实施方案,跨境结算效率大幅提升,单笔业务受理时间由半天缩短为1小时,已与57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开行、中信保、建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辽贸贷”、“建信通”等创新型金融产品,帮助“走出去”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大商所不断拓展业务品种,开展了棕榈油期权交易并引入境外交易者,使之成为我国首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期权品种。

  五是深化文化、教育、科技、医疗等领域国际交流,民心相通影响广泛。对日韩俄开展系列文旅宣传和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2021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成立中国—乌克兰大学联盟。启动建立辽宁国际交流人脉信息库。中国—意大利绿色航空技术等2家联合实验室获批国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实施“中韩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项目。成功举办中国(辽宁)—中东欧国家文化旅游交流会。《渔夫与海》等重点外宣项目完成制作,不断推动“辽字号”广播电视节目走向国际。

附件:

排行榜